九合一大選順利落幕,桃園市長選戰在國民黨候選人張善政以獲得逾55萬選票,擊敗民進黨候選人鄭運鵬的42.8萬票,讓桃園在8年的綠色執政後重回藍天。綜觀此次桃園市長選舉,雖說是「四腳督」的戰局,但事實上,選戰最終回歸藍綠對決,民眾黨賴香伶和無黨籍鄭寶清仍無力回天,在國、民兩黨基本盤均佔3成左右的情況下,張善政能以52.2%得票率獲勝,意味選前近3成未表態的中間選民裡,有超過2成投給張善政,而這也是張此次致勝的關鍵所在。

從一開始參選,就主打延續鄭文燦政績牌的鄭運鵬,雖有在地立委優勢,但受到前新竹市長林智堅論文門爭議影響,加上參選起步較晚,雖然黨內大咖包括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及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副總統陳建仁等人,多次到桃園輔選幫忙拉抬造勢,助力有限;再者,即使鄭文燦有現任執政優勢,執政滿意度也確實很高,但就選舉投票現實來看,支持鄭文燦不等同就一定會票投鄭運鵬。

另一方面,張善政參選初期雖受困於黨內整合問題,但在黨主席朱立倫的積極協調及張本身透過勤跑基層、不斷釋出善意放軟身段,終獲基層肯定,在10月初與議長邱奕勝聯合舉辦南區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不光是藍營地方民代全員到場,就連無黨籍議員也現身力挺,接著分別在10月22日及11月19日北南兩場大型造勢活動,除了動員來的基本盤之外,實際觀察確實也有不少是自發性參與的民眾。

至於最早宣布參選的民眾黨賴香伶,雖然在政策攻防及對桃園願景規劃論述都頗受各方肯定,但在藍綠夾殺的的氛圍中,加上鄭寶清參選後,想要突圍的難度相對提高,雖然黨主席柯文哲多次親自到桃園相挺站台,仍不敵選舉現實,在此次選戰中獲5萬4258票,得票率5.1%。

系出民進黨的鄭寶清從黨外時期就深耕桃園至今,在地方原本就有地緣人脈,只不過傳統的民進黨是「認旗不認人」,加上鄭寶清參選後,攻擊民進黨比國民黨還用力,讓深綠陣營大跳腳,民進黨人更是以「背骨」重砲批評他,反而助力了綠營選票回歸,讓少了政黨奧援的選情更是雪上加霜,最終得票2萬9824票,得票率2.8%。

這次桃園市長選舉投票率僅5成8,比4年前鄭文燦競選連任時的6成投票率還低,民眾對選舉熱度不高,除了要穩固基本盤,爭取中間選民支持是最終勝選關鍵,藍綠兩方都知道這個重要性,尤其在選前最後民調,雙方差距極小的情況下。

張善政、鄭運鵬都不是讓人有高仇恨值或高喜好度的候選人,雖然在整個選戰過程中,兩方互有攻防,在屢次的民調結果中未見彼此有明顯的得失分,反倒是社會整體氛圍對綠營執政「綠能你不能」的不滿,讓在這次桃園市長選舉過程一直有近3成未表態的中間選民,透過選票決定「挺善良」。

就連張善政在勝選後受訪都坦言,確實選前的民調跟對手之間的差距沒有拉得很開,能高票當選是他在選前沒有預測到的結果,感謝隱性選民在最後願意出來投票,讓他以超過55萬張選票的肯定,讓桃園重現藍天。

張善政宣布當選,感謝議長邱奕勝及立委們在選舉過程中相挺。   圖: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