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2022九合一選舉大敗,寫下創黨以來最慘紀錄,僅拿下濁水溪以南5縣市,國民黨在6都贏得4都,全國贏得13縣市,北台灣更是一片藍天。台灣九合一大選引起不少國際矚目,中國也關注台灣選舉結果,稍早國台辦針對台灣九合一選舉結果做出回應,認為這是反映「要過好日子」的主流民意。

九合一大選26日選舉結果出爐,北部、中部和東部呈現一片「藍天」,國民黨大勝,順利光復台北市、基隆市、桃園市等地。民進黨共取得5縣市,雖然民進黨在2009年縣市長選舉只拿下四縣市,但當時一般縣市長與直轄市長分開選舉,民進黨在2010年五都選舉拿下台南市及高雄市,加總仍有六縣市,整體而言今年創黨以來最慘。

蔡英文總統當晚召開記者會表示,面對這樣的結果,有許多需要深刻檢討的地方,沒有突破現有地方政治的結構,顯示在地方的經營與人民的期待,仍然有不小的差距,在地方的深耕與人才的養成也不足,民進黨沒有讓台灣人民再次感動,贏得人民的託付,必須體認執政須更虛心,她也宣布即刻起辭去黨主席一職,承擔所有責任。

根據《新華社》報導,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說:「我們注意到這次選舉的結果。這一結果反映了島內『求和平、求穩定、要過好日子』的主流民意。我們將繼續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和外部勢力干涉,共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