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市吉祥苑小區24日晚發生大火,導致10死9傷,如今當地居民大爆料,疑因封控阻礙居民逃生及消防車搶救,引發眾怒,但官方召開記者會卸責及網路刪文更火上澆油,引發中國網友強烈憤慨。維吾爾族學者更痛批,中國政府火災時還在病毒檢測,根本不在乎維族居民死活。

根據中國網路畫面,大批憤怒的烏魯木齊市民25日晚間自行突破小區封鎖,前往烏魯木齊市政府前要求立刻解封,一名馬姓副書記出面與民眾協調,但結果未知。還有畫面顯示,有部分抗議民眾衝入了一棟政府辦公樓,並與身著防護衣的員警發生衝突,但目前無法證實這棟辦公樓的具體位置。

綜合網路訊息及中國媒體報導,位在烏魯木齊市天山區的吉祥苑小區,24日晚間發生大火。消防單位在當晚7點49分獲報趕往現場,消防車卻被小區封控鐵皮阻擋,加上巷道停放許多被封控居民的車輛,根本無法駛離,導致救援受阻,大火直到10點35分才被撲滅。

當地官員聲稱,發生火災的吉祥苑社區屬「低風險區」,此等級的防疫封控措施允許居民下樓,但前提是他們要進行自我監測、避免聚集。針對此說法,許多中國網友抱持懷疑態度,在網路上轉發疑似政府與社區管理階層的對話內容截圖,顯示該社區近期處於更為嚴格的防疫管制之中,導致居民難以安全逃生。

網路訊息顯示,當地居民反映起火樓棟居民匆忙逃下樓後,發現1樓大門因封控而被鎖上,所幸還能從1樓住戶家的窗戶逃出;但也有居民向社區居委會官員反映,卻得到「別做(坐)電梯,在房子待好」的答覆,目前生死未卜。現居華盛頓的維吾爾族學者、維吾爾時報創辦人伊明(Tahir Imin)直言,中國政府處理此事非常糟糕,表明了他們不在乎維吾爾人的性命。

伊明質疑:「在中國這種擁有各種設施、設備和人力的國家,消防部門為什麼會無法在3小時內控制火勢?」並指出,火災發生區域是維吾爾族人密集住宅區,同時也是防疫封控最嚴密的區域。火災發生當下,相關人員還在周邊進行病毒檢測,導致火災持續蔓延、拖延救火,白白浪費兩小時寶貴時間,進而導致維族民眾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