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被認為情緒相當穩定的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今(25)日在選前之夜哭了,他說,看到防疫夥伴被抹煞,「這樣的雨你看不到我的淚水,我心裡都是痛」。他把臉上不知道是雨水或淚水抹掉說,「我個人的榮辱真的也不是那麼重要」,不過,要拜託台北市民,請不要抹煞他們防疫的功勞,要給他們一個公道,希望明天,那些對防疫人員的抹殺可以隨著選舉的結束到此為止。

陳時中「為台北挺身而出、選前之夜」今晚在北平東路競選總部前封路舉行。到了8時30分左右,雨勢轉大,主持人與演講者都淋濕全身。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像這樣的雨、這樣晚上,還能在陳時中競總看到這麼多人,全世界的人看到台灣人這樣支持民主、關心國家,這種精神就是今天再怎麼困難,台灣都能在世界有一席的原因。

蘇貞昌說,今天是他第四場助選,從桃園、三重、板橋然後剛剛到這裡。但蔡總統比他更辛苦,她現在在板橋,馬上要趕過來。明天這一票雖然是地方選舉,但卻是全世界都在看。因此,他有三個拜託。

蘇貞昌說,第一、請大家一定要出來投票,讓負重前行的陳時中當選市長,讓停滯的台北市能大步向前、帶來改變;第二、讓蔡總統領導國家,往後還有1年7個月,蔡英文要守護主權、保護國家、照顧人民,讓她有更大能量持續改革;第三、明天出來讓力史上第一次18歲公民權憲法複決能夠過關。

蘇貞昌說,過去八年台北市無論哪項評比都是最後一名,台北不能再停滯下去。陳時中過去擔任9百多天指揮官,守住這個國家,兩年多來,陳時中永遠在第一線,發揮溝通協調,全世界肯定台灣防疫,台灣受衝擊最小,也在疫情中衝出11年最好的經濟成長,結果陳時中因為參選被抹黑、扭曲。選舉選到這樣,把一個這麼認真打拼、守護台灣的人扭曲成這樣,這樣有公道嗎?要給陳時中、全國防疫人員一個正向力量。明天就是能用這個選票把這個努力成果表現出來,並給首善之都台北的改變力量。

陳時中也於9時15分左右上台致詞說,上星期日疼惜台北大遊行就是從這裡出發,今天的選前之夜也是在這裡舉行。大家對勝選一定有信心,明天晚上在這裡一起迎接台北市的新時代。大家都出來投票、陳時中就會贏、台北就會贏、台灣就會贏。

陳時中說,星期日的遊行人潮超過他的想像。能守護全體國人健康是他的榮幸,再怎麼辛苦也是值得的。謝謝對手對他的磨練、指教,讓他第一次參選的人成長、茁壯。

陳時中說,他38年前,1984年時,那時候愛滋病在世界傳播,台灣不免例外,也有些案例。那時候他是一位牙醫師,看到很多愛滋病感染者沒地方看牙齒。他覺得不對,召集朋友開設牙科門診,在那時候時代,「你說我們不怕嗎?」「我們當然也怕,可是我們不做,誰來做」。這好像防疫工作、國家有難,「我們義無反顧、挺身而出」。

陳時中說,他的一位對手說台北市是自由人,不該被意識形態綁架。但他想說,台北人是自由人,過去24年來給國民黨、柯文哲、民眾黨機會,「但是他們給我們的是失望」,請給阿中一個機會。自由城市不會被意識形態綁架

陳時中說,另一位對手,大家說他的外表比阿中好看,「不過我自己也不是那麼覺得,事實,我們對自己要有信心。」他過去沒有任何能力證明、沒料、沒東西,選前還在抹黑防疫成績;他周遭還很多舊勢力,趙少康、馬英九、郝龍斌,這些人就是過去讓台北市民失望的人。如果讓國民黨贏,這些舊時代老面孔就會班師回朝,城市的發展就會跟他們一樣永遠在原地踏步。「我們不要回到過去,要往前、超越再超越」。

陳時中說,他的背後不是民進黨的派系,是優秀的民進黨黨員、超過1千位優秀學者、台北市民,「而且我的背後沒有柯文哲、沒有馬英九」,沒有那些給他們機會就讓大家失望的人。只有陳時中當選,台北市才會有一個全新的團隊。

陳時中說,看到防疫夥伴被抹煞,「這樣的雨你看不到我的淚水,我心裡都是痛」。陳時中把臉上不知道是雨水或淚水抹掉說,「我個人的榮辱真的也不是那麼重要,不過,我要拜託台北市民,這段時間你或你的親人曾經受到醫護人員照顧,曾經戴過國家製的口罩,曾經接種過疫苗,請不要抹煞他們防疫的功勞」,要給他們一個公道,希望明天,那些對防疫人員的抹殺可以隨著選舉的結束到此為止。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25日選前之夜激動落淚,黨主席蔡英文站台力挺。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25日在選前之夜激動落淚。   圖:翻拍自陳時中YouTube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25日在選前之夜激動落淚。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25日選前之夜,黨主席蔡英文站台力挺。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25日選前之夜,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站台力挺。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