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九合一大選投票前一日,身兼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25)日和基隆市長林右昌陪同基隆市長候選人蔡適應,赴基隆市七堵區大德廟參香祈福。蔡英文致詞表示,這次基隆的選舉真的很重要,若沒有選對人,整個建設可能會中斷或延宕,甚至中央跟地方的配合度就沒這麼好。她也說,支持蔡英文就支持蔡適應。

蔡英文致詞時表示,再過幾個小時就要投票了,今天來到這裡,就是要特別拜託大家。這次選舉真的很重要,林右昌在基隆當市長,做得很好。這七、八年來,基隆已經有很多重大的建設,而且已經開始翻轉基隆。不管現在,還是未來,還有很多事情要做,就讓團隊繼續做下去,讓建設可以持續下去,整個基隆就可以大翻新。

蔡英文說,林右昌當市長時,她還未就任總統,但她當上任總統後,就全力配合基隆。以前,她常來基隆,覺得這個地方很漂亮,但還是值得花時間、精力、資源,把基隆再一次整理一遍,變成漂亮的地方,也是經濟產業很棒的地方。

蔡英文接著說,她當總統後,就密切配合林右昌的計畫。林右昌有很多好的計畫,中央都全力配合。若有時間到港口走走看看,就會發現那裡真的變化很多。中央也持續地投資、建設。

蔡英文強調,每一次來基隆都有新的事情,不是完成一個建設,就是一個建設又要開始。所以,整個基隆確實是在一個發展、改變的路徑上面,而且正在進行中。

然而,蔡英文也擔心,若沒有選對人,怕整個建設就會中斷或延宕,甚至中央跟地方的配合度就沒這麼好。

蔡英文表示,這個狀況有發生在其他縣市,以前跟中央配合很好的縣市長,無法連任的時候,換了一個縣市長,很多東西都停下來了。現在基隆在趕時間,希望這個時候可以全速往前走,也希望接手林右昌的市長,是熟悉基隆的市政,而且也參與過林右昌這幾年在基隆的建設和規劃,而這個最合適的人選就是蔡適應。

蔡英文進一步表示,林右昌對基隆的發展,有很多好的想法。不僅需要行政院配合,在立法院也需要預算上的配合,而蔡適應就是在中央負責協調基隆發展所需要的經費,所以他參與過每一件事情,他最清楚,也參與其中,蔡適應就是最好的接班人選。

蔡英文也說,今天來,不只是為蔡適應,更是為基隆未來的發展,也更希望中央跟地方這麼好的合作模式可以持續下去,讓基隆發展的速度可以更快。

蔡英文拜託大家多多支持蔡適應,讓他明天可以順利當選下一任基隆的市長。所以,若有年輕的親友在外地讀書、工作,都要請他們回來投票。也要拜託大家,即使明天可能會下雨,但風雨無阻都要去投票。 希望這些一件、一件完成的建設,過幾年後回頭看,基隆真的就改頭換面,讓當基隆人變成是一件驕傲的事情。

蔡英文透露,在來的路上,有聽說,以前很多人都喜歡到台北、新北去工作,不要留在基隆,覺得留在基隆工作,沒有光榮感。但蔡英文說,這個狀況很快就會改變,將來在基隆工作,年輕人會覺得有挑戰性、有光榮感。

蔡英文表示,希望未來的市長可以照顧大家。除了建設以外,蔡適應也有很多服務方案,包括繼續推動65歲以上免費裝假牙。此外,蔡適應也要推動一區一公共化托嬰中心,讓小朋友有一個更好的照顧環境,長輩們也可以比較省力。

蔡英文表示,像這種福利照顧,中央有很多的計畫,都會與地方一起執行,把大家照顧得很好,比如長照2.0、0到6歲國家跟你一起養。中央負責給資源,但這些政策做的好不好,地方政府怎麼執行很重要,相信蔡適應會做得很好,讓大家無後顧之憂。

蔡英文接著說,2020年連任總統時,在基隆得票率很不錯,都是受到大家的支持。若是2020年支持蔡英文,這一次讓她拜託一下,一起支持蔡適應。支持蔡適應,讓蔡英文更好做事情。因為她後續還要跟基隆市政府做好多事情,若蔡適應當選的話,就可以馬上把現在所做的事情加速進行。

蔡英文再次拜託,支持蔡英文就支持蔡適應。若上次沒支持蔡英文,也一起去拉票,支持蔡適應。最後關頭,就是要拉票、催票、固票。這次基隆的選舉,就拜託大家。為了基隆未來的發展,在最後幾個小時,把所有力氣拿出來,催一下就過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