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前總理史考特-莫里森(Scott John Morrison)是澳洲的第 30 任總理,所屬政黨為澳洲自由黨。在莫里森秘密兼任多個政府部長職務曝光 3 個月後,調查報告終於在 25 日公布。

根據路透社報導,莫里森於疫情期間,秘密兼任 5 個部長職務,包括衛生部長、財務部長、國庫部長、資源部長以及內政部長。其中 3 名部長更表示不知道莫里森的行為。負責進導調查的前高等法院法官維吉尼亞-貝爾(Virginia Bell)調查後,發現莫里森曾運用他非法的權力否決時任能源部部長阻止頒發石油勘探許可証的決定。

莫里森在調查公布前多次聲稱自己身兼數職只是為了應對疫情的需要,於今年 8 月 17 日的記者會中,他形容自己於行為是為「在暴風雨中掌舵」。在調查公布後,他於社交媒體上,再次重申自己的立場,自己的決定只是為了應對緊急情況,並認為批評者沒站在他的立場思考,不能用「第三者」的角度去批評他。

但一眾澳洲官員與議員並不認同,澳洲總理安東尼-艾班尼斯(Anthony Norman Albanese)表示莫里森的行為不可原諒,並借在內閣會議上建議政府接受調查報告中的 6 項建議,包括對部長任命進行公示等。 

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   圖:擷自推特@Tim_jb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