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文春週刊》近日爆料稱,首相岸田文雄選舉收支報告書裡有大量問題收據。消息一出,頓時引發日本輿論震盪。岸田內閣此前已有 3 名大臣因身陷醜聞辭職,目前日本社會各界都在關注,骨牌的下一張會不會輪到岸田自己?

《文春週刊》稱,2021年眾議院選舉結束後,岸田文雄向廣島縣選舉管理委員會遞交了選舉收支報告書,共有約 270 張收據和匯款證明。

報導稱,其中沒有填寫用途的收據有 98 張,佔總體的 1/3 左右,金額約 106 萬日元;沒有填寫姓名的收據有 141 張,超過總體半數,金額約 58 萬日元;沒有姓名也沒有用途的收據有 94 張,金額約 9.5 萬日元。而日本《公職選舉法》規定,有關選舉活動的所有支出,必須明確標記金額、姓名、日期和用途。

日本輿論對此反應強烈,不少網友感到憤怒 : 「有了權力,出現什麼不正之風也不為怪。這個國家是什麼?」

針對此事,岸田只承認 :「的確有一部分收據沒有按規定寫清楚」,並稱其是工作人員的錯,以後不會再有這方面的失誤。

而在此前離開內閣的 3 名高官中,前內務大臣寺田稔也是因被爆出政治資金問題而引咎辭職。但岸田在評價寺田稔一事時卻表示 : 「寺田負有一定責任。」

日本立憲民主黨眾議員小澤一郎 24 日在推特上連連發文嚴詞斥責岸田 :「這是首相應該說的話嗎?真是令人目瞪口呆,失去信用的總理只能辭職。」

岸田決斷太慢,三位出包大臣都更換太慢了,尤其他的親信的寺田實在拖到不能拖才換 圖:翻攝自東京新聞

《日本雅虎新聞網》 24 日報導稱,岸田 23 日與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秘密會談約半小時,對話內容主要是政權向心力因幕僚接二連三辭職而下降,一部分自民黨人要求改組內閣。不過,岸田否認了將重新改組內閣的傳聞,稱自己現在必須專心於國會等政治課題。

民間呼籲岸田下臺的聲音愈演愈烈。岸田內閣進入 11 月以來支持率不斷下滑,多項民調結果均顯示,岸田內閣目前支持率系成立以來最低值。

以日本《 NHK 》 電視台的民調結果為例,其支持率僅為 33%。本月3日起,「岸田下臺吧」登上日本推特的熱門話題,而這已是該詞條自今年 6 月 23 日以來第 6 次刷屏。最令日本首相府震驚的是,日本《每日新聞》在本月 19 日和 20 日進行的民調結果顯示,有 43% 的民眾「希望岸田盡快辭職」。

自民黨內部暗流洶湧,這種趨勢早在岸田文雄涉嫌違反《公職選舉法》的新聞曝光前就已經有了預兆。

日本《現代週刊》 18 日報導稱 : 「岸田首相異變、氣力接近極限,自民黨內開始尋找下屆首相。」文章指出,岸田文雄無論是氣力還是體力都接近極限,他呼吸急促,頭髮稀薄,甚至出現了醒目的頭屑,在回答記者提問時,出現走神、接不上話、說到一半思維停頓的現象。

此外,就連一向被視為首相「最佳伴侶」的官房長官松野博一也似乎有倒閣傾向——面對身心都陷入困境的岸田,松野不僅不想辦法護其周全,反而在旁邊看著首相出醜,既不接記者的電話,也不回應記者的問話,一律拋給本就應接不暇的岸田文雄。

日本官房長官松野博一。 圖:翻攝環球網(資料照片)

這種過於明顯的「不服從」,令日本媒體推測,自民黨內恐怕已經有了預備方案。甚至有媒體爆出,與松野博一聯手「倒閣」的是自民黨內的國會對策委員會委員長高木毅。另有自民黨內安倍派所屬議員分析認為,松野博一的「背叛」是為了不與岸田文雄一損俱損。

有分析認為,岸田文雄將於年內全力通過有關統一教會被害者救濟的法案,對此感到不安的議員們正在集結力量,最快會在年內開始「倒閣」。

在這種情況下,各界紛紛猜測,誰會成為首相繼任者?《每日新聞》 20 日公佈的一項民調顯示,15% 的受訪者希望是數字化擔當大臣河野太郎,位居第一。此外,日本前副首相麻生太郎被一些媒體視為或是下一位「造王者」。

不過,自民黨幹事長茂木敏充似乎野心勃勃。他在日前一檔電視節目中笑稱 :「岸田先生、麻生先生與我,(在自民黨內)分別擔任著總裁、副總裁和乾事長的職務,是各自政策小組的組長,這在古羅馬的政治體制下,被叫作三頭政治。」

言外之意,他與岸田文雄、麻生太郎的地位是同等的。一名日本政治記者分析認為,麻生太郎已經與茂木敏充達成秘密約定,將推舉後者作岸田接班人,所以茂木敏充才會如此自負。

有日本問題專家表示,岸田文雄實際並不會因為違反選舉法醜聞下台,至少年內不會。實際上,對他影響最大的還是內閣大臣接二連三的辭職,以及日本統一教問題。而且,自民黨暫時不會讓岸田下台,原因在於沒有合適的後繼者。自民黨也不想在明年春天統一地方選舉前節外生枝。

日本政治人物與統一教來往密切。   圖:翻攝自統一教網頁(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