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藥 ( 注射劑 ) 「司美格魯肽」是中國近期流行的「減肥神藥」,微博、小紅書平台上的美容博主都親自實測藥效,號稱「打完一針能月瘦 5 公斤」,司美格魯肽的需求被不斷抬升,價格更是從原先的一支人民幣 650 元 ( 約合新台幣 2, 796 元),飆升到一支要價人民幣 3, 000 元 ( 約合新台幣 12,000 元 )。

據陸媒《第一財經》今 ( 25 ) 日報導,中國河南鄭州一家內分泌藥品代理商的負責人陳禾 ( 化名 ) 表示,目前市場上的司美格魯肽已經被炒到了一支要價人民幣 800 元 ( 約合新台幣 3,443 元),各大醫院都已經斷貨了,某些醫美機構甚至開出了一支要人民幣 3, 000 元 ( 約合新台幣 12,000 元 ) 的天價。

「司美格魯肽」是款長效型類升糖素胜肽-1 受體促效劑 (GLP-1),用於成人第 2 型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但目前司美格魯肽在中國未獲批「肥胖症」這一適應證,若醫生診斷病患確實屬於肥胖症且伴隨其他併發症,才有可能開出此一處方。中國一位內分泌領域臨床專家受訪時表示,在中國用司美格魯肽來減肥的話,屬於超適應證的應用。

報導稱,美國金融公司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師就曾表示,減肥藥的全球銷售額有望在 2030 年達到 500 億美元,目前的全球銷售額則僅有 24 億美元。在減肥藥的領域,美國製藥公司禮來 ( Eli Lilly )、丹麥諾和諾德 ( Novo Nordisk ) 等著名藥企蓄勢待發。

諾和諾德相關負責人表示,2021 年 4 月,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就批准了司美格魯肽注射劑在肥胖症上的適應證, 2022 年 5 月,司美格魯肽口服片劑已經在中國遞交了上市申請並獲受理,最快預計明 ( 2023 ) 年上半年可以上市。

食藥署提醒: 如有控制體重需求,仍應經醫師評估,優先使用核准用於控制體重之藥品,且應配合以少吃、多動,切勿過度仰賴藥品。

「司美格魯肽」熱潮吹進台灣,醫生也在網路上揭密減重神藥的副作用及使用方法。   圖 :翻攝自DR.SHINE光澤美學院 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