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最後1天,台北市長選舉「三腳督」激戰,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5)日直言,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站在他曾祖父滿手沾滿政治受難者的血跡身上,理直氣壯的操作仇恨,攻擊民進黨候選人陳時中,他想到當年蔣萬安在立院高喊「促轉條例違法違憲」的畫面,痛批蔣毫無歷史及家族基本愧疚,「難道外型好看、年輕討喜,就擁有逆向價值,重回戒嚴白色恐怖時代?」

柯建銘今天凌晨在臉書有感而發寫下「我在歷史的不義遺址從事轉型正義,對抗國民黨(KMT)」,他的辦公室位於台北市青島東路3號,前身是「警備總司令部軍法處看守所」,是在威權時期、白色恐怖時代與「綠島」、姚文智「流麻溝15號」同為政治犯聞之喪膽的場域,「在英靈囑託,歷史責任感下,我豈有不對抗KMT,從事轉型正義,深化民主改革的道理?」

「所有政治受難者在白色恐怖時期,美其名受『軍事審判』,卻是『蔣介石審判』,最後刑期、生死是『蔣介石終審定讞』,數天下誰能堪比?」

他說,從這裡走出去只有兩條生死路,「運氣好的」送綠島感訓所,「運氣差的」在蔣介石筆尖下判死刑,直接送刑場槍決,但他們都有共同的悲慘,在警總看所守內,遭受著歷史上最無人道的刑求、凌辱,擁擠的囚舍讓你只能側睡,終身心靈喪痛的「囚改」,「運氣最差」的是,連等待生死判的機會都沒有,刑求致死,家屬含淚領回,忍恥草埋。

歷史可以原諒、不可忘記 但今天不是忘記、而是直接刪去整段歷史

他回想 2017年底,《促轉條例》在立法院表決時,最令人不滿的畫面是,蔣萬安居然大言不慚上台高喊「本條例違法違憲」,聲音響徹議場,「違蔣家法?蔣家憲?」令人錯愕不過,痛批蔣萬安毫無歷史及家族基本愧疚。後來,他寫了一篇長文「給蔣萬安的一封信」,「這是我對蔣萬安的終局評判」。

柯建銘談及今年台北市長選舉,「蔣萬安站在他曾祖父(蔣介石)滿手沾滿政治受難者的血跡身上,卻理直氣壯,操作仇恨,攻擊陳時中」,相對比較起來,連勝文當年被圍攻,一定覺得差別待遇太大、太嘔了,他質疑,難道外型、面貌好看、年輕討喜,就擁有逆向價值,重回70多年前戒嚴白色恐怖時代?

「這是我們今天追求的民主主流價值嗎?台北人不反思?台灣人不憂心?」,柯建銘強調,「有真相才有和解」、「歷史可以原諒,但不可以忘記」,但「今天不是忘記的問題,是直接刪去整段歷史」,他感嘆,錯誤的價值導致是非不分,這是「歷史性衝擊下不平衡感」,在不義遺址的辦公室,「我的感受與歷史衝擊不平衡感,絕對與別人有大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