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前最後一天,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25)天凌晨向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和同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道歉」,他強調,新竹是他一生無法割捨的故鄉,為新竹、為台灣「我不得不比誰都嚴厲批判挑戰你們」,雖選舉有輸有贏,但在「高虹安現象」中的選戰,萬一我們沒有贏,輸的不是一個執政縣市或故鄉新竹,輸的是整個世代價值。

柯建銘今天凌晨在臉書Po文提到,除國會戰場外,他另一個戰場在新竹,但在時間與責任壓力下,少了過去自豪的從容,特別認真,平均睡眠不到5個小時。因為他是新竹苗栗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又與桃園市長鄭文燦同為桃竹竹苗總督導。

柯建銘指出,桃園市、新竹市原執政「須守住」,苗栗縣、竹北市因民進黨從未執政過「須翻轉」。北台灣贏,很多地方一定一起贏,民進黨一定贏,台灣一定贏。但在感情上,他比誰都在乎誰是新竹市長,這是他一生無法割捨的故鄉召喚。

柯建銘續指,柯家在新竹已八代,他1975年返鄉行醫18年,至少看過20萬人次的病人,其間有10年在科學園區員工診所,全程看早期高科技產業的發展;1992年以第一高票進入立法院,開啟30年斜槓人生,成為最資深國會議員,最久任的20年總召,「這些經歷、感情絕對是我獨有的歷史感,也是50年民主老兵的感觸」。

柯建銘坦言:「選前的今天,我要對柯文哲、高虹安說對不起」,他並透露,他不得不比誰都嚴厲批判挑戰他們。「11月19香山演講會」是他從政以來個人演講第一次深深鞠躬、拜託鄉親,喊出「這一戰我們一定要贏」,但還是忍住眼淚,不讓淚水掉在腳邊。

柯建銘感嘆,他自知72歲的自己「齒危髮禿,視茫茫,髮蒼蒼,但老兵不死」,政治對他而言是過一天少一天,只能以政治的生命餘命,貢獻給國家,貢獻給一生摯愛的新竹。他並呼籲新竹市選民集中選票支持沈慧虹,還前新竹市長林智堅和新竹市一個公道,這是價值、是非道德的選擇,投給自己、投給下一代,守護新竹和台灣。

柯建銘也在文章最後一吐選前的內心話,他強調,選舉本來就是有輸有贏,但在「高虹安現象」中的選戰,這一戰萬一我們沒有贏,輸的不是一個執政縣市或故鄉新竹,輸的是台灣整個世代的價值,「我們付得起這個代價嗎?這是我們要的民主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