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24日晚間在頭份建國夜市舉辦團結之夜造勢晚會,當時下起滂沱大雨,滿場超過6000位民眾冒雨熱情相挺,徐定禎跟家人上台時,他表示看到現場苗栗鄉親冒著大雨支持他,他跟他的家人沒有資格穿雨衣。總統蔡英文和副總統賴清德,也陪著徐定禎不穿雨衣向民眾懇託,撕下72年來從未政黨輪替的「苗栗國」標籤。

苗栗地區24日晚間接連降雨,徐定禎團結造勢晚會現場雨勢不小、氣溫下降,台下鄉親無畏風雨堅持挺到底。主辦單位推估湧入6千人,徐定禎表示:「工作人員叫我要穿雨衣,我說現場所有鄉親為我淋了一個晚上的雨,我沒有資格好穿雨衣,我們全家都沒有資格穿雨衣。」

活動主持人林小方提到:「接著上台的賴清德副總統也沒有穿雨衣,因為他說他要代表中央跟苗栗鄉親站在一起不畏風雨。台上所有苗栗隊的參選人聞言馬上脫掉雨衣,與苗栗一起共甘苦,這時,連在台下的民眾也有人默默脫下雨衣⋯⋯最後,總統在台上也沒穿雨衣演講。台下6000多人,創苗栗造勢場合人數最多的紀錄,沒有人離開。」

去年曾擔任副總統辦公室主任的台北電影節影帝、導演陳文彬在臉書發文寫倒:「這場雨,在苗栗下了72年!72年是什麼概念?它是很多人的一輩子,也就是說很多苗栗人從出生到死亡,一輩子都在大雨中淋著、淋著,然後就忘了這裡曾經還有陽光的樣子。」

對於賴清德、徐定禎一家人,蔡英文陪著苗栗鄉親在大雨裡牽起手彎下腰來,懇求鄉親給苗栗一個機會,陳文彬感嘆:「我想起《百年孤寂》開場裡的那場大雨,後人稱為『魔幻寫實』最佳代表。或許對自由的人們來說,馬奎斯筆下的世界是如此魔幻,但對長期受內部壓迫與外部剝削的人們來說,日子卻是這般殘酷且真實。」

陳文彬指出:「苗栗被稱為一個平行空間或獨立國度,不是在揶揄諷刺此處人們,實在此地多數人們終生面對的,就是國民黨黑金派系創造出荒謬、難堪的政治現況。多少苗栗人一出生就在雨中淋著、淋著,然後一輩子就這樣過去,忘記曾經日照的土地面容。請苗栗鄉親用選票讓這場黑金的雨停下來吧!」

陳文彬續指:「如果你認為殺人是不對的?如果你認為強姦是不對的?如果你認為把美麗山河開膛剖肚成大峽谷是不對的?那你就沒有理由讓有這種黑道背景的人當上你們的縣長!想想襁褓中的小孩,您不會希望下一代也像您一樣繼續在黑金的大雨底下站著、淋著,慢慢地把自己也淋濁了吧?這場雨在苗栗下了72年,我祈禱明天過後前方看得到曙光!」

蔡英文、賴清德、徐定禎一家人在大雨裡牽起手彎下腰來,懇求鄉親給苗栗一個機會。   圖:翻攝陳文彬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