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德國台北代表處大使謝志偉日前在臉書上分享自己 18 歲時的照片,跨海鼓勵大家在支持「18 歲公民複決權」的公投,投下同意票,但因為該照片蓄鬍、皮膚又黑,網友笑讚「壞壞的帥」,還虧他「確定是18歲嗎」?謝志偉25日上午再度分享自己就讀省立板中的十七、八歲照片,還註明「看起來較清純」,講的卻是跟媽媽的互動,感動網友喊一定去投票

謝志偉在臉書表示,當年就讀省立板中(現為新北市立板橋高級中學)高三時,因為要拼大學,於是借住同學家,一個月才回基隆一次。

看著該張17、18歲時期的照片,謝志偉表示10年後,他真的離開當時還在戒嚴的台灣,前往德國攻讀博士,等拿到學位,期間整整5年沒回台灣。

回憶那些年在德國的日子,謝志偉以「如魚得水」來形容,卻獨獨掛念著孤單的母親。那個年代沒有手機,他自爆只能事先換好一堆硬幣打公用電話,而且通常都是除夕當天才打電話回家。

每次電話一撥通,一句簡單的「媽!昰我,志偉阿。」才説完,謝志偉就開始哭,止不住地哭;而電話另一端的媽媽一聲「志偉阿!」後,同樣也是哽咽的啜泣聲,之後是連串的關心:「一個人在外面,要吃乎飽,穿乎燒」。

謝志偉在臉書寫下:「今夜,想念媽媽,掛念台灣──我另一個母親」,他表示,如果能像當年一樣,和媽媽再通個電話,他相信,聽到的會是:「志偉阿,你嗯免擔心,爸爸佮媽媽攏在保庇著台灣!」而他將輕輕回應「媽媽,謝謝,阿你好嗎」?

網友看完相當感動,有人留言說「看完視線模糊」,黃姓網友說,遊子思鄉想念母親,令人動容,大使在德國為台灣打拼,令人敬佩;王姓網友也說,一早就被謝大使感動到,「放心,我們在,一定去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