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近來爭議連連,不但被檢舉疑似詐領國會助理費,還被網紅「四叉貓」劉宇連日爆料高虹安辦公室性平事件,甚至爆出多段錄音檔。對此,時代力量立法委員王婉諭24日在臉書Po文直指「發言內容並不恰當」、「不該要求當事人接受現狀、接受道歉」。

王婉諭指出,從外流的片段內容來看,錄音檔中確實有許多發言內容並不恰當,不僅存在著對性平事件處理機制的誤解,還可能對受害者造成二次傷害。在職場上,發生性平事件時,行為人與受害者權力關係不對等的情況相當常見,不論是新北市衛生局女職員輕生的事件,或是原能會主委濫權爭議中,兩造雙方之間往往也都是上司、下屬的關係。

王婉諭續指,立法院相較其他工作場所,發生在立法委員辦公室內的性平事件,更有可能被雇主藉由不充分的事實調查跟處理機制,進行「冷處理」,使得助理的權益很難受到完善保障。為了改變這樣的狀況,應該要想辦法突破現行法規範的不足,讓立法院性騷擾防治申訴的機制能夠納入國會助理,由第三方公正單位來調查性平案件。

王婉諭說,儘管還無從得知性平事件的全貌,但她認為立法院作為國家最高的立法機關,更應以身作則,面對現行機制的不足。同時,也有必要意識到國會助理與管理階級、各委員間權力的落差,在制度上給予國會助理必要的保障。當事人提出申訴時,不該要求當事人接受現狀、接受道歉,更不該將受害者當成犧牲品,要求她們保持緘默,或是自行離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