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六(11/26)為九合一大選投票日,因指揮中心日前依照傳染病防疫法宣布,確診者依法需於指定住所隔離並禁止外出,知名法律IG「1分鐘法律教室」號召受影響的確診者提起行政訴訟,更表示連訴狀都寫好了。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傳染病防治法影響是人身自由,人身自由的權利和投票權是2件事。「1分鐘法律教室」IG頁面,目前也疑似將該號召頁面移除,已找不到相關頁面。

11月26日將進行九合一大選投票,據現行居隔制,新冠肺炎確診者須進行「5+N」居隔制,即為確診者需於隔離期留在家中或隔離地5天,不得外出,因此11月21-26號確診民眾,即無法出門投票,指揮中心也預估選舉當中約有5~7萬民眾恐受影響。若有民眾發現確診者違反隔離規定,程序上必須向地方衛生局檢舉,並由地方衛生單位查明是否有違反隔離規定事實,若經衛生局調證屬實,即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20萬到200萬。而為維持現場秩序,投票當天不會在投開票所受理「違反隔離規定」的檢舉。

在IG上擁有11萬追蹤者的「1分鐘法律教室」今即號召當日會受影響的確診者提起行政訴訟,更公開表示連訴狀都寫好了。莊人祥今在記者會上回應此事表示,11月26日當天是依傳染病防治法,確診者需於指定住所隔離,並禁止外出,傳染病防治法影響是人身自由,人身自由的權利和投票權是2件事,「在這裡做一個聲明。」,而「1分鐘法律教室」IG頁面,稍早移掉了號召頁面,已找不到是否會持續進行相關訴訟的訊息。

知名法律IG「1分鐘法律教室」稍早號召受影響的確診者提起行政訴訟,更表示連訴狀都寫好了。但目前該IG上已找不到此頁面。   圖:翻攝自「1分鐘法律教室」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