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20餘個各界社團協會發起的「ESG華人企業永續聯盟」,近期除了響應政府推動「台灣2050淨零轉型計畫」,更規劃培訓更多永續人才,協助中小企業正確啟動ESG。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overnance)的縮寫,是一種新型態評估企業的數據與指標,ESG代表的是企業社會責任,許多企業或投資人會將ESG評分,視為評估一間企業是否為永續經營的重要指標及投資決策。

而在台灣,ESG華人企業永續聯盟在11月已開辦第一期「ESG永續管理師」證照班,共有25位各界菁英順利結業。本課程針對企業負責人及中高階主管所設計,在於培訓適合人士擔任ESG認證及輔導之宣導講師。能讓學員在最短時間,有效率認識ESG全貌。

該課程揭露國內外ESG發展的趨勢,同時介紹ESG內涵及相關準則、規範與架構,剖析企業落實ESG的創新策略,提供永續報告書的行動指引、塑造組織共識,且有實作環節,能達成企業轉型升級,尋求各界多贏的局面。

ESG華人企業永續聯盟主席吳佰鴻表示,考量學員都是中高階主管或負責人,事業忙碌,所以特別規劃有實體課程15小時 ,線上個案討論15小時,及優良ESG企業參訪、社群讀書會等多元活動,讓學員們可以在1年的互動中持續學習。

聯合國於2005年首度提出ESG,並於2015年發布17項永續發展目標作為2030年永續發展方針的指導原則。在全球的重點倡議下,ESG成為董事會、員工、客戶、消費者所必需重視的優先課題。台灣身為世界科技供應鏈的龍頭,永續發展更是企業及全民共同的目標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