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八月一日成立的中興大學醫學院與光田綜合醫院簽定創院後首件的合作案,將著眼於未來的研究合作、醫學人才培育、學術交流等,並研擬開設特色訓練課程,讓中興醫學院學生有機會至光田綜合醫院進行醫學專業學習,同時共同投入偏鄉醫療人才培育。

光田綜合醫院王乃弘董事長表示,光田在海線耕耘超過百年,關注偏鄉醫療是醫院發展重要的方針,因此相當瞭解中部地區城鄉健康的不平等,尤其醫療人力短缺,在經過COVID-19的疫情洗禮,更凸顯問題之嚴重性,希望各界能關注偏鄉醫療之不足,有更多的醫護人員共同投入偏鄉醫療,讓民眾的健康能得到足夠的保障。

中興大學醫學院陳健尉院長表示,今年獲教育部同意設立醫學院及學士後醫學系,對於擁有百年校史的興大來說別具意義,不僅成為中部地區唯一具醫學系之國立大學,更有助擴展農生、理工領域的教研量能與社會影響力。而中興大學更希望能將這股力量,投入更多需要關懷的社會關懷、偏鄉弱勢等議題;而後醫系的課程規劃則聚焦「全人醫療」、「智慧醫療」、「精準健康」三大重點領域,協助學生深入探索不同領域的發展。

此次簽約場所選在台中大甲的「仁馨樂活園區」也別具深意。張家築副院長表示,仁馨樂活園區成立的理念即不同於傳統的長照機構,它不定義是護理之家,而是在醫院體系的基礎下,整合護理之家、復能中心、日照、失智據點、診所、洗腎中心等,「以養辦醫」模式經營整合照顧,目前已為全台關注的經營標竿;也讓光田醫療體系從預防醫學、急性醫療延伸至慢性照與護復能中心的全方位醫療。

興大醫學院與光田綜合醫院簽下合作案,共同投入偏鄉醫療人才培育   光田綜合醫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