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2歲男童「恩恩」確診武漢肺炎後離世,恩恩的父親質疑遭延誤就醫,積極追查「消失81分鐘」真相,引發社會關切。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林佳龍表示,很希望這場選戰接近尾聲的時候,不是在討論恩恩案的真相,而是從真相中學習教訓,學著不讓81分鐘事件再次發生,這是社會共同的痛。

由於選戰倒數前,恩恩案仍是社會關切的議題,林佳龍23日晚間在臉書Po文寫道:「我很希望這場選戰接近尾聲的時候,我們不是在討論恩恩的真相,而是已經從真相中學習教訓,學著不讓81分鐘事件再次發生,這是社會共同的痛。然而,事情沒有往我們想要的方向發展」。

林佳龍提到,他在7月參選時,曾以「真相與品格」為題,撰文表達他的立場與態度。4個月過去了,仍然無法為恩恩的離世,取得完整的資訊,這是社會共同的失敗。幾天前,同仁把恩恩爸爸在恩恩離開7個月後的影片放給他看時「我無法言語,我感到悲傷,感到愧疚,甚至感到憤怒。」

林佳龍直言:「何以我們的社會,竟無法為一個兩歲的孩子,還有他的父親,找一個答案」,他並指出,真相,就鎖在位於板橋的新北市政府裡。在新北市長侯友宜唾手可得的地方,卻離每個人如此遙遠。假如這場選戰有任何意義,他想是試著喚回一點良心,一點能真正同理他人的基本惻隱之心,哪怕是只有一點都好。

林佳龍續指,每個孩子都可能是恩恩,沒有一個父母能承受孩子驟逝的傷慟,恩恩父母心裡的自責「足以讓他們的世界崩塌」,即使真相也無法彌補他們心中的遺憾,但為什麼連真相都沒有?還必須被迫走進漫長的司法訴訟。政府的存在,是為了社會運作和諧,保障人民法律權益,而不是與人民對抗。

林佳龍強調,政治可以很高貴也可以很庸俗,政治人物的品格將決定他的道路。林佳龍也說:「但願我們的社會永遠不會默許偽善與邪惡,但願我們能保有最純真的正義,這堂台灣人到現在還未上完的課,我們未來遲早還是要補修」。恩恩是天使走過人間,即便羽化,也該有屬於祂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