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選舉將至,前總統馬英九今(24)日引述順口溜,「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票投國民黨,兩岸無戰場」,呼籲大家用選票,反映台灣民眾對和平的殷切盼望,「選擇和平,拒絕戰爭!」

馬英九說,今年2月24日俄羅斯出兵入侵烏克蘭,俄烏戰爭爆發,至今滿9個月,這是二次大戰後歐陸最大的一場戰爭。俄羅斯發動戰爭,難辭其咎,惟兵凶戰危,9個月來,烏克蘭生靈塗炭,家園殘破,數百萬人流離失所,痛苦不堪。

馬英九指出,台海風雲日亟,今年8月中共發動圍台軍演後,兩岸情勢更為險峻,10月中國「二十大」召開後,這個月東協、G20、APEC國際會議舉行,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會晤,國際與兩岸形勢已有重大改變。

馬英九提及,我國古代大兵學家孫武曾說:「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面對兩岸爭端,應採用孫武的上策,用「伐謀」與「伐交」代替「伐兵」與「攻城」。如此則人民幸甚,國家幸甚。

馬英九感嘆,我們一直期待民進黨政府拿出勇氣與智慧,記取俄烏戰爭的慘痛教訓,體察國際社會對和平的殷切盼望,主動避戰謀和,但是蔡英文政府當局仍執著「抗中保台」路線,期望再次熱賣「芒果乾」,以謀取政治利益,國家安全與台灣民眾福祉,似乎不是蔡政府最重要考量。

他說,日前有兩句順口溜流傳甚廣,「票投民進黨,青年上戰場;票投國民黨,兩岸無戰場」,再過兩天,11月26日,「讓我們用選票,反映台灣民眾對和平的殷切盼望。選擇和平,拒絕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