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替「18歲公民權」的公民複決公投案催票,包括總統蔡英文、高雄市長陳其邁等人都紛紛曬出自己18歲的青澀照片,強力吸睛。選前倒數2天,桃園市長鄭文燦也在臉書秀出自己18歲大學聯考的准考證,表示當時18歲的他正準備進入下一個求學階段,有很多事情想做、有很多理想要實踐,呼籲選民站出來投下「同意」票,讓更多年輕世代能參與公共事務。

照片上18歲的鄭文燦身著建國中學的卡其制服、戴著厚重的黑框眼鏡,相當清瘦;而准考證上寫明「第三考試科目類組」,考區在「台北(一)考區」,還有座位號碼。

鄭文燦在臉書寫道,18歲,可以考駕照、可以正式進入社會工作、可以獨立思考、可以負起很多責任。18歲公民權的修憲複決投票,是台灣第一次的公民複決投票,需要超過總選舉人的半數同意票,也就是962萬張的同意票才能通過,11/26需要大家一起站出來投下「同意」票,讓更多年輕人願意為台灣勇敢承擔。

他當然不忘為民進黨桃園市長候選人鄭運鵬拉票,鄭文燦表示,距離18歲公民權剩下最後一哩路,請大家一起為台灣寫下歷史新篇章,投下「同意」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也投票支持鄭運鵬,集中選票。

不過網友「照例」歪樓,不到1小時吸引近2800網友按讚,大家看到鄭市長的18歲,留言的無關公投,反而紛紛稱讚:看起來是認真的學生、真的好瘦、好青春;還有人留言「回不去的身材了」、「那個座位號碼今晚樂透會不會開」、「足協理事長提醒大家運動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