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持續延燒,俄羅斯內部對普丁不滿程度逐漸升高。日前烏克蘭國防情報局局長稱,俄羅斯高級官員正在積極討論普丁的繼任者。英國資深媒體人則認為這可能導致比普丁更具威脅性的人即將上位。

根據常駐莫斯科的英國資深媒體人馬修斯(Owen Matthews)指出,當初普丁認為擊垮烏克蘭是相當容易的,因此並未對持久戰做足準備。而烏俄戰爭持續至今已長達九個月,除了各界批評外,俄羅斯內部也出現不滿的聲浪。俄羅斯政治家分析,若普丁下台,俄羅斯將可能全面進入法西斯主義。馬修斯則強調,反對普丁的人還包括「比普丁更具侵略性的民族主義者」。

許多專家也指出,普丁的繼任者會比現任領導人「更可怕」。一位國防專家也認為新的繼任者將可能對烏克蘭造成更大的威脅。目前普丁的繼任者候選人中包含資助秘密雇傭軍瓦格納集團的「普丁的大廚」葉夫根尼·普里戈任和 71 歲的俄羅斯安理會秘書尼古拉·帕特魯舍夫(Nikolay Patrushev)。

普丁失去民心早已有跡可循,根據《衛報》(The Guardian)編輯阿爾巴茨(Yevgenia Albats) 10 月時指出,普丁身邊的菁英中約有 70% 反對攻打烏克蘭。但《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的楊格爾也表示,普丁下台將導致更極端的人上任,要各界「小心自己許下的願望」。

「普丁的大廚」葉夫根尼·普里戈任被認為是有利的繼任者候選人之一。   圖:翻攝自搜狐網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