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國民黨前主席馬英九、中廣董事長趙少康指責總統蔡英文,未對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離世表示悼念後,中國官媒《環球時報》特約評論員胡錫進也用英文發推特,稱「許多台灣人以此為恥」,引來國內外網友圍剿,其中長住台灣的加拿大攝影師Josh Ellis反諷,團團過世後,台灣人一聽「Für Elise」(給愛麗絲,垃圾車音樂)就到街上排隊呢!

臉書「割蘿蔔外電譯站」站長廖奕安轉貼中國的胡錫進發文,表示原來跟台灣某些人士口徑一致,也吸引國內網友關注,有人回應「死的又不是維尼熊,大驚小怪」,還有人說「小胡放心,你家那隻"熊"過世時,我會去街上放鞭炮哀悼的」。

國際網友在胡錫進推文下留言沒在客氣的,除了Josh譏諷外,中國網友楊涵問胡錫進知道台灣與中國最大的差別嗎?就是台灣人說以總統為恥並不犯罪,不信你去微博上說以習近平為恥,看看會發生什麼事。

還有網友po出中國在體育館內的方艙醫院影片,對比國球體育賽事爆滿對照影片,要胡錫進看看「這才是該讓你們的領導人感到羞恥」。

Ashik Jain留言說是熊貓離世又不是習近平,台灣共和國的人都為他們總統感到非常自豪,所有台灣人都向她反對種族滅絕的中國的勇氣致敬,全世界都讚賞她,(胡錫進)別再做情感傻瓜了。

其他還有人說,如果是朋友的寵物過世會公開哀悼,但是一個每天威脅我的人送的政治動物過世?算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