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主張抗中保台,積極鼓吹捍衛台灣民主,受到國際關注。曹興誠近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主持人一開始就問到曹興誠過去曾被貼上「親中」標籤,最近卻大力宣揚反中意識的心路歷程轉變。曹興誠直指「台灣要獨立也是中共逼的,因為跟他們『連在一起』沒好處,我們已經進到民主自由的社會,你把中國那一套搬來,硬要征服我,我當然會反抗」,他並直言:「我其實20年前就開始覺得兩岸統一沒有意義」。

曹興誠提到:「我當時跟中國人講,你真的要統一,要用文明方式,要把條件拿出來,尊重台灣的民主,交給台灣人民做公民投票...也因此很多台灣人都誤會我是統派的,大陸也以為我傾向統一,其實不是,我是想設立規則。」並指出:「過去中國一直就是『家國』,歷朝歷代都是家族統治,後來變成『黨國』,講白點中國共產黨也是少數家族來控制的,所以離不開以前的『家天下』。」

曹興誠續指:「而台灣早期也是『黨國』,但在1996年總統直選以後,真正變成『民國』,意義非常重大,『民』在『國』之上,這個是很不得了的事情。現在中國一直想把台灣統一回去,是要把一個『民國』拉回去變回『黨國』,把『公民』變成『順民』,就是因為意識到這點,台灣才開始對中國產生抗拒,加上中共蠻橫不講道理,更加深台灣人對統一的反感。」

曹興誠認為,台灣有必要對外「宣布獨立」,他表示:「中國先前稱台灣的情形跟烏克蘭不一樣,烏克蘭是主權國家,台灣是他們的屬地,所以打台灣是中國內政問題,外人不能干涉。所以台灣必須要說『我是獨立的』,你打我就是侵略,國際都可以來幫忙,這對台灣很重要。」並強調:「台灣要獨立也是中共逼的,因為跟他們『連在一起』沒好處,我們已經進到民主自由的社會,你把中國那一套搬來,硬要征服我,我當然會反抗,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民主和自由不能放。」

對於藍營、統派人士批評抗中保台、台獨導致兩岸緊張一事,曹興誠反批:「他們就是鴕鳥把頭埋沙裡,以為就沒事了,你去問中共能不能放棄台灣,讓台灣就維持現狀,答案一定是不可能,也正因為中共想著一定要統一台灣,你越軟弱、越不抵抗,他就拿得越輕鬆,(中國)就是叫這些人幫他散播投降主義、失敗主義。所以我說台灣真的要認真抵抗,讓中共意識到我們不好欺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