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前董事長曹興誠近日為了九合一大選及統獨議題與資深音樂人劉家昌互槓,曹興誠直指劉家昌對中共太天真,和他的深藍同伴「中了中共的統戰詭計而不自知」。對此,日本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21日深夜在臉書發文表明,自己支持曹興誠的看法,直言「中共這麼多年來沒有打台灣,並不是因為台灣沒有刺激中國,而是因為他自己的實力尚不足。」並提醒:「中共領導人的講話聽聽就好,不能太當真。」

劉家昌20日針對曹興誠批評他像「美國南方的3K黨」一事在臉書發文回懟並斥責民進黨「一到選舉就喊抗中保台」,宣稱此舉是在刺激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攻打台灣。曹興誠21日也發文他反批:「劉和他的深藍同伴總喜歡說,台獨會給台灣帶來戰爭;這是中了中共的統戰詭計而不自知。台灣人說自己不獨,正好給了中共武統台灣的正當性,而且還讓國際難以協助台灣抵抗中共的侵略。」

曾經在北京長期採訪中國政治的矢板明夫則評論:「我認為,劉先生對中共的認識可能不是十分全面。中共領導人雖然常說『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但同時他也經常強調『在解放戰爭中消滅了蔣介石的800萬軍隊』,據我了解,被消滅的800百萬軍隊,基本上全是中國人。另外,中共的領導人曾經拍胸脯向全世界保證『香港的資本主義生活方式會保持50年不變』,可是才過了20幾年,他們就把香港原有的自由和法治沒收了。所以,中共領導人的講話聽聽就好,不能太當真。」

矢板明夫指出,「2013年底,被立案調查的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曾經有一個秘書,叫周本順。周永康倒台時,周本順時任河北省委書記。他害怕自己被當作「周永康的人馬」被清算,於是開始對習近平表示效忠,並表現出深怕得罪北京,小心翼翼、如履薄冰的態度...但是,周本順為了不刺激習近平,把自己弄得戰戰兢兢、神經兮兮的生活,只維持了一年半。2015年7月,周本順被『雙規』, 2年後被法院判處有期徒刑15年,並處沒收個人財產人民幣200萬元。」

矢板明夫續指:「周本順被抓,絕不是因為他刺激了習近平。而是因為,在習近平看來,周不是自己人,所以一定要清除。同理,中共這麼多年來沒有打台灣,並不是因為台灣沒有刺激中國,而是因為他自己的實力尚不足。一旦他準備好了,台灣就算像周本順一様『小心翼翼地伺候著』,他也一定會打過來的。台灣現在要選擇的是,提高他打台灣的成本和風險,積極做好戰備,並和國際社會堅定地站在一起。我支持曹董的主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