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暌違 3 年高調出訪印尼 G20 峰會與泰國的 APEC 會議,隨即回京。在他回國當天 20 日,北京巧合的「時隔半年」通報「 1 死亡病例」,隨後再加上 2 例。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也稱被封控在家 5 天,表示 :「以前這樣都是會集中隔離的,現在居家是因為資源不夠了」。

據《大紀元時報》時政評論員秦鵬今 ( 22 ) 日表示,大家才在討論香港特首李家超確診,與他通話的習近平會不會也被感染時。中國網路上出現了一謠言,稱北京一個疾控中心的主任說,北京當天「新增破千了,處於失控邊緣,老大明天回來了,封不封城取決於有沒有中招,真的是原話!」但目前沒有消息核實。

主持人秦鵬說,但還是可以發現,在習近平返京前後,中共防控和輿論趨勢確實在發生變化!

節目稱, 1 20 日下午官方首次通報新增 1 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死亡病例是 87 歲男性。這是自 5 26 日以來首次報告感染新冠病毒後的死亡病例。

正逢習近平返京之時,是否真的那麼巧合?秦鵬表示,更蹊蹺的是,今日北京官方又通報了 2 個死亡病例。這件事也剛好發生在全國翹首以盼石家莊模式推行全國,希望逐步開放之時,時間點難免讓人起疑。

北京民眾排隊做核酸。 圖:翻攝自中國日報(資料照)

胡錫進在微博算給大家聽,稱「北京市昨天和前天一共出了 3 個新冠死亡病例, 3 位老人的年齡分別是 91 歲、 88 歲和 87 歲,他們全都有嚴重基礎病。這 3 位老人的平均去世年齡是 88.6 歲,大大高於北京市平均壽命的 81.8 歲。」

胡錫進 21 日也表示 :「老胡也封在家裡了,樓裡出了陽性。是昨晚開始封的,現在說的是封 5 天(希望不會 5 天加 5 天),足不出戶,核酸等上門。」他還說,現在和以前的變化是不用轉運改居家了,二十條之後鞏固了這種做法,很好。

他補充,這種變化的最大動力是因為「集中隔離的資源不夠了」,必須讓過去集中隔離的大部分人改為居家隔離。 北京市的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現在應該快達到收治病人的極限能力了。 新出了病例,周圍鄰居不再像過去那樣再去集中隔離了,改為居家隔離。

節目表示,中國官方公布優化防疫 20 條後,河北省石家莊市一度宣布全面關閉免費核酸檢測站,遭民眾批評在「躺平」,官方才緊急宣布 21 日至 25 日有 6 區要全員核酸,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中國防疫亂象不斷,政策朝令夕改,習近平的清零之路能進展到何時,就等時間驗證了。

 

20國集團(G20)領袖會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以國家領袖身分面對面會談。   圖:翻攝新華網(資料照)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