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岸田岸田內閣一個月3人被迫辭職下台,日本政治史上至今頂多是一個月裡有2位大臣出包而被迫辭職,岸田內閣創新高,辭職骨牌倒不完,在每位大臣下台時,岸田都不斷道歉,承認自己應負政治責任,但以持續的政治運營為念,也就是自己不會下台,但支持率連連下跌,到底岸田錯在哪裡?自民黨內的不滿是否會爆出而轟岸田下台?

在21日被迫更換的是岸田內閣的是總務大臣寺田稔,他是因為自己的政治資金收支問題而不得不下台,寺田本身就是日本政治資金規正法的管轄部會的總務省的大臣,自己的政治資金記載問題多多,甚至以去世的人的名義來提出政治資金報告,荒唐到不行,根本沒資格當總務大臣,寺田的辭職實在拖太久了,國民觀感很差,而且自民黨內部也很不滿,否則岸田還想繼續混下去!讓國民感受到岸田實在太輕視輿論了,三位大臣的更迭都太慢了,寺田尤其如此。

岸田內閣一個月裡有3人被迫辭職下台,創政治史新高,再出包則岸田本人會遭轟下台 圖:翻攝自TBS

因為寺田不僅是岸田同為廣島出身的親信,而且政治名門,寺田妻子的祖父池田勇人是自民黨內最古老派閥宏池會的創立者,池田曾任三代首相,宏池會現在就是岸田派,但宏池會並未解散,麻生太郎等也都是原來大宏池會的成員;寺田本人是東大畢業而且留學哈佛兩年的超級菁英,雖然為人不錯,但自以為是,無法接受別人意見,對於民意過度無感,他本人一直硬坳到最後都不想辭職。

不僅寺田,前一位被迫辭職的法務大臣葉梨康弘是因為過度輕薄地說「法務大臣就只是為了執行死刑蓋印而已」或「內閣裡就是外務跟法務兩大臣無利可圖!」等,國民反感炸鍋,但岸田也一直還想保他,為此還影響岸田出國訪問日程,葉梨也是東大出身菁英,而最早因為跟統一教關係深受而被迫辭職的經濟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大學雖然是山口大學,但其後在東京大學也拿到獸醫博士學位!三位出包而不得不下台的大臣都是東大畢業的,讓人覺得岸田在任命而且遲遲不想讓他們辭職,多少有岸田本人因為考不上東大而懊惱的東大情結在作祟。

三位出包大臣的更迭都拖太久,對岸田很傷 圖:翻攝自NHK

更重要是岸田所有的決斷都下的太慢了,被認為是「決斷音痴」該快下決斷時拖拖拉拉,不需要快速決斷時卻演出速斷速決而告失敗,像這次新內閣就是比預期的早了一個月組成,對於閣員的底細沒時間清查,出包時,岸田又決斷過慢,超乎國民的忍耐限度,例如統一較問題也是,岸田錯以為「即使發生問題,但只要過幾天,國民就會忘記了!」

現在岸田內閣因為自民黨與統一教問題以及日圓暴跌而導致物價暴漲民生不堪問題等而支持率暴跌中,在3成的危險水域上下浮沉中,經不起媒體以及在野黨追究,這次寺田辭職拖太久,接下來的民調,預料支持率將會更加下跌。

原本今年參議員選舉後三年沒有參眾議員的大選,是岸田的黃金的三年,但是他任命閣員連連錯誤,也提不出大刀闊斧的經濟或社會政策,一方面被認為他「只想當首相的人」,而不是像小泉純一郎或安倍晉三讓人覺得是「為了做什麼而當首相」,除了口號外,岸田提不出跟安倍有所不同的政策作法;另一方面,也有看法認為因為安倍過世,反而許多人要他「不能忘記安倍」尤其是現在也還掌權的安倍派的四大將的政調會長荻生田、官房長官松野、經產大臣西村、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等,岸田過度看這些人的臉色而所有作法失衡。

岸田過度看安倍派臉色也是無法有作為的一大原因 圖:翻攝自TBS

岸田因為作法很嚴謹,而且他任命的這些大臣,雖然像寺田或葉梨都是非常資深的國會議員,但幾乎沒有什麼表現,知名度很低,出包前沒人認識他們,也因此出包時沒有任何值得懷念的公雞,只有汙點醜聞而已,讓國民覺得岸田任命的都非人才。

此外,岸田的個人性格也讓整個官邸的班底劣化,無法發揮作用,在必要時誰也不敢提案或主動做什麼,岸田不但把沒什麼歷練的兒子起用為位高權重的首相秘書官,而且岸田只要有點失敗不順,就會斥責官邸的左右手,也因此大家都噤若寒蟬,因此官邸的輔佐功能有限,這點安倍則完全相反,安倍絕對不罵人,也因此官邸機能很強。

岸田因為失誤太多,而且支持率暴跌,現在甚至被懷疑他作為首相、一國領導人的資質有問題,如果再繼續影響自民黨的支持率或是再出個包,自民黨內不禁後也可能隨時會轟他下台的。

岸田的處方箋是必須提出他自己真正思考過的對策計畫,至少要紓解國民對物價暴漲的不滿,當下也有新冠第8波死亡人數過高等危機,岸田必須能將危機當轉機而能做出有說服力的政策轉換,而且要用自己的語言對國民說話,岸田在當選總裁後就開始低頭讀稿,也讓國民無法接受他任何辯解,真的也懷疑他當首相的能耐不足。

日本各界都認為岸田別再低頭讀稿,應該直接對國民傾訴自己所想並提出自己深思之後的政策,不要老看各方臉色   圖:翻攝自NHK

岸田決斷太慢,三位出包大臣都更換太慢了,尤其他的親信的寺田實在拖到不能拖才換   圖:翻攝自東京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