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九合一選舉剩下4天,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天透過影片表示,關於這次選舉,最擔心的是18歲公民權的「修憲公投」沒辦法跨過門檻,他更表明此次大選任何政黨都可以輸,但絕不能讓年輕人輸掉對台灣民主的信心。

黃國昌昨天在自己的Youtube頻道拍影片表示,他非常認同蔡英文總統所說的「今年年底選舉的結果,將會影響到國際社會對台灣的觀感」,因此他表示,這次公投代表國家把修憲程序交還到人民手中,也向國際社會展現政府有沒有修憲的決心。

黃國昌說明,過去的7次修憲,都是由「一個已經廢掉的國民大會」代表人民行使權利,但這次的修憲公投是第一次,人民有機會透過選票,行使國家主人的權利。他指出,全球把公民權拉到20歲年紀門檻的國家只剩12個,台灣是其中之一也是唯一的民主國家。黃國昌認為,若政府希望國際社會接受「年輕民主」的台灣,也該讓其他國家看到,台灣願意給年輕一代人民完整的公民權利。

黃國昌坦承,這次選舉最擔心的還是「18歲公民權」修憲公投無法通過門檻。他說,目前18歲年輕人必須承擔民法、刑法、納稅、服兵役等各種義務,但國家目前的憲政體制,卻沒有給予他們相應的完整公民權利,既然老一輩教育下一代要多關心公共事務,可是不願意賦予完整的公民權,絕對會傷害到年輕人對國家民主體制的信心。黃國昌更直言「任何一個政黨,這次選舉都可以輸,但絕不能讓年輕人輸掉對台灣民主的信心!」

黃國昌擔心的是18歲公民權的「修憲公投」沒辦法跨過門檻。   取自黃國昌youtube頻道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昨(21)日拍影片呼籲支持本次18歲公民權的公投。   圖:擷自黃國昌YT影片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