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用晶片訂單熱絡,傳出特斯拉(Tesla)、福特(Ford)皆向台積電擴大下單,經濟部長王美花昨(21)日受訪時表示,個別公司的商業問題,主管機關不方便說明,但強調車用晶片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未來成長性較大的機會。台灣的晶片供應在國際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也希望車用晶片設計領域在全球佔有一席之地。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昨日審查行政院上週通過的《產業創新條例》第10之2條、第72條修正草案,邀請經濟部長王美花列席報告並備詢。此法被視為「台版晶片法案」,鼓勵半導體大廠研發投資,不過有專家認為與國際相比稍微薄弱,因此該法案的修法、半導體產業去台化問題,仍是朝野立委關注焦點。

對於市場關注車用晶片供需情形,王美花指出,台灣的供應在國際上扮演重要角色,特別是車用晶片的設計,將是台灣未來很大的機會,期許產業在該領域取得一定地位。針對半導體產業去台化問題,王美花重申,台灣半導體產業的發展,不斷優化生態系,台灣有超過上千家的供應鏈在台灣,目前沒有任何國家能取代,先進製程方面,台積電日前表示將在台灣落腳,荷商艾司摩爾(ASML)也增加在台灣投資,相信會讓台灣的半導體產業發展得更好,沒有「去台化」的問題。

至於台積電於桃園龍潭的擴廠,王美花表示,相關細節都有充分準備,桃園具有地緣關係,將是未來先進製程優選的地方。

王美花強調,車用晶片是台灣半導體產業未來成長性較大的機會。   圖:翻攝自經濟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