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西爪哇省21日發生規模5.6強烈地震,震央位於首都雅加達(Jakarta)東南方約75公里的席安約鎮,震源深度10公里,地震摧毀了許多建築物,包括居民房屋、校舍及醫院等逾2200棟房屋受損。當地官員說,強震迄今已經造成至少162人喪命、數百人受傷,還有多人失蹤。

西爪哇省省長利德宛(Ridwan Kamil)在一場記者會宣布:「我很遺憾地告知,有162人死亡、326人受傷。」他還提到,大多數罹難者都是孩童。這起淺層強震震央位在印尼首都雅加達東南方約75公里的席安約鎮(Cianjur),當地的地方政府發言人也向法新社證實前述死亡人數。

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指出,強震導致逾2000棟房屋受損,救援工作則一直持續到深夜,仍有25人受困在倒塌建物的瓦礫堆下。爪哇搜救和緊急救護人員大動員與時間賽跑,在餘震來襲下,救援人員嘗試救出被困在瓦礫堆下的倖存者。官員透露,死傷人數恐怕會再上升,不少傷者骨折,有超過13000人因為這起強震流離失所,超過2200間房屋受損。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地震後兩小時發生了25次餘震,特別在大雨情況下,警告還存在山崩的危險。當局正為受災民眾搭建帳篷與避難所。新聞頻道Metro TV的畫面中可見,數以百計傷患在一家醫院的停車場接受治療,其他電視頻道顯示傷患在路邊人行道上吊點滴和接受治療。

外交部表示,部長吳釗燮已立即請亞東太平洋司司長周民淦致電駐台北印尼經濟貿易代表處,代表政府與人民對印尼地震造成的傷亡與損失表達誠摯慰問與關心;根據駐印尼代表處第一時間掌握的消息,目前未接獲台僑或台灣人士傷亡的通報,駐處人員及眷屬均平安。駐印尼代表處將持續瞭解地震相關災情與需要,並高度留意是否有台灣民眾受到波及,隨時通報。

據了解,印尼位在地震高度活躍的「太平洋火環帶」(Pacific Ring of Fire)上,地殼不同板塊在這裡相遇,產生大量地震和火山。2004年,印尼北部的蘇門答臘島發生規模9.1地震並引發海嘯,14個國家受波及,造成印度洋沿岸22.6萬人喪命,其中超過一半是在印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