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流傳烏克蘭武裝部隊使用「國家先進防空系統」(NASAMS)地對空導彈「擊落」俄羅斯「Su-35」戰鬥機影片,但烏克蘭空軍發布聲明否認,澄清是演習畫面;烏克蘭強調,為抵​​禦俄羅斯導彈襲擊,希望美國能提供「愛國者」飛彈系統,以維護區域安全。

軍事新聞網站《SOFREP》報導,推特帳號「@UkraineRussia2」19日發出的影片,指烏克蘭部隊在頓內次克(Donetsk)巴赫穆特市(Bakhmut)使用NASAMS防空系統擊落俄羅斯Su-35,飛行員彈射逃生但未能倖存生還;但烏克蘭空軍事後否認,稱「社群媒體流傳關於烏克蘭NASAMS防空系統擊落俄羅斯Su-35的訊息與事實不符!很遺憾…」,指巴赫穆特市的戰鬥仍在持續進行中,特別是在烏軍奪回赫爾松(Kherson)後,俄羅斯對基輔(Kyiv)、敖德薩(Odessa)等重要城鎮電網系統、基礎設施發起導彈空襲,非常需要防空系統的支援防禦。

烏克蘭軍方坦承,烏克蘭目前「壓倒性」地依賴西方提供的防空系統,例如「NASAMS」防空系統可以防禦無人機、直升機、巡航導彈和飛機,是中短程陸基防空系統,可保護高價值目標的「點防禦」系統,但無法提供區域防禦。因此烏克蘭呼籲美國能提供更先進的「愛國者」飛彈系統,以保障烏克蘭的基礎設施安全。

根據了解,NASAMS系統由美國雷神公司,以及挪威康士伯公司(Kongsberg Defence & Aerospace)合作打造,以雷神MPQ-64「哨兵」雷達為核心,搭配陸射版AIM-120空對空飛彈(AMRAAM),最大攔截範圍可達25公里,高度範圍可達14至15公里,該系統還能換裝FIM-92「刺針」(Stinger)、AIM-9「響尾蛇」(Sidewinder)等數種飛彈,可抵禦俄羅斯戰機與巡弋飛彈等致命威脅。美國華盛頓特區也是使用該系統全天候保護。

而MIM-104愛國者(Patriot)飛彈是戰區飛彈防禦系統中負責末端中低層反導的重要組成部分,為長程、全高度、全天候空防系統,主要用於反制戰術彈道飛彈、巡弋飛彈與各種先進戰機。外傳「愛國者」PAC-3最大攔截高度20公里,導彈對飛機作戰時的最大有效射程為70公里,對戰術彈道導彈作戰射程是30公里,最大飛行速度5馬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