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衛福部薛瑞元表示前任指揮中心指揮官,現任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曾擋下許多「疫苗掮客」之說,遭台北市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喊話要他公布掮客名單,薛瑞元表示現階段尚不會公布。對此,有媒體詢問指揮中心是否有「掮客名單」?指揮官王必勝對此回應,當初國際疫苗市場上非常混亂,連他自己都曾接過4~5通電話。至於打電話給他的是誰?王必勝表示,有些是朋友、或認識的人,但他強調這些人都不是掮客也非騙子。

薛瑞元曾於日前曾說明,前任指揮官陳時中曾擋下許多「疫苗掮客」之說,因在台灣缺疫苗期間,有的「掮客」直接找指揮中心,有的則是找工商企業或宗教團體,並指陳時中於防疫過程擋人財路高達幾10億,也包括不向掮客買疫苗,因此被懷恨在心,此一說法遭外界質疑是否中央認為宗教團體要「賣」疫苗給政府。薛瑞元稍早時也在立院解釋,薛瑞元強調,他明白宗教團體很有善心,但是必須有人提供證明,這些有意要「賣疫苗」給宗教團體的人拿不出證明,卻又要宗教團體先拿出30%的訂金才能下訂,他再次說明他指的是這樣的狀況,並非指宗教團體要賣疫苗賺錢。

王必勝表示,去年5月27日,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表達將申請捐贈美國嬌生疫苗,但那時候還沒有檢附相關文件。同年的6月1日,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拜訪指揮中心,但因為6月2日時,美國嬌生公司即聲明該公司疫苗採購僅與政府接洽。因此5天之後,即6月7日,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來公文表示,得知我政府已與美國嬌生公司聯繫相關事宜,但會樂觀其成,若達成共識,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將會捐贈疫苗20至50萬劑疫苗。王必勝強調,在同一天食藥署也發文給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請他們補件,當然因為嬌生已說明只和政府接洽,佛光山也再表態樂觀其成,於是就由指揮中心繼續和嬌生接洽。

王必勝強調,但因為嬌生從去年一直到今年才出貨給台灣,中間也有製程上的問題,這個捐贈也就沒有成功。他表示,無論如何指揮中心再次感謝佛光山,為疫苗一事對台灣盡心盡力。他也說,那時候在國際疫苗市場上非常混亂,有很多團體和個人都願意協助中央,但當時國際上有很多掮客或詐騙集團,聲稱可提供多少疫苗,但要政府先匯款,並聲稱會來台灣談判,他表示自己就接了4~5通這種電話。王必勝指出,這些打電話給他的人,有的是朋友、有的是認識的人,但他認為國人都不是掮客、也不是騙子,他們都想幫忙,「但是說要提供給他們疫苗的人,我就不清楚。」

王必勝說,所有願意捐贈或幫忙買疫苗的人,政府都表達感謝。但他表示,指揮中心就是需要把關,如韓國大邱市曾對外宣稱買了3000萬劑的疫苗,結果卻是一場詐騙。王必勝強調,買疫苗有2大關鍵:1)能買到真的疫苗、2)真的能買到疫苗。因此,會有一些必備條件要列出來,包括:交貨期程、數量、原廠授權書、CMC製程。他指出,若在些基楚上,能買到真的疫苗和真的能買到疫苗的,政府能幫的一定會盡力幫忙。

有關2021年佛光山申請疫苗捐贈一事說明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