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候選人蘇煥智與桃園市長候選人鄭寶清今(21)日上午前往台北地檢署,舉發行政院長蘇貞昌、中選會主委李進勇與防疫指揮官王必勝共3人,以行政命令限制確診者出門投票,導致從今日起通報染疫者均不能投票,剝奪人民憲法上的公民投票權,涉嫌違反刑法142條的的妨害投票罪。 

蘇煥智指出,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於11月14日宣布確診者必須居家隔離五天,五天後須快篩陰性方可解除隔離;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中央選舉委員會也宣布,確診者不得投票,否則將予以處罰,此一行政命令導致自11月21日起被通報的確診者,將無法在11月26日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日當日行使投票權,而剝奪確診者受憲法保障的投票權。 

蘇煥智強調,美國、日本、韓國等國家於舉行民主選舉時,均有提供確診者行使投票權的方法,兼顧防疫與投票權;但台灣防疫指揮中心、中央選舉委員會、行政院均不思如何保障確診者之投票權,或是採取侵害最小的方式,而一律禁止確診者行使投票權,已經剝奪了確診者受憲法保障的投票權,該當刑法第142條之「以其他非法之方法」妨礙確診者行使投票權。

蘇煥智與鄭寶清今日至北檢正式告發蘇貞昌、李進勇與王必勝,並要求檢方正式偵辦,以保障確診者的公民選舉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