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衛福部薛瑞元說,前任指揮中心指揮官,現任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曾擋下許多「疫苗掮客」之說,遭到各方熱議。台北市市長候選人黃珊珊則在昨日喊話要薛瑞元公布掮客名單。對此薛瑞元今在立法院接受訪問時表示,「這個太幼稚了!」並說明他不想回答這問題,因為現階段並沒有要公佈任何的名單,他同時也針對近日掮客說引發的相關熱議話題提出說明。

薛瑞元曾於日前曾說明,前任指揮官陳時中曾擋下許多「疫苗掮客」之說,因在台灣缺疫苗期間,有的「掮客」直接找指揮中心,有的則是找工商企業或宗教團體,並指陳時中於防疫過程擋人財路高達幾10億,也包括不向掮客買疫苗,因此被懷恨在心。

今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邀請衛福部、勞動部針對「以台灣永續發展目標(SDGs)檢視我國國民年金與勞工保險制度」進行報告,媒體於會前聯訪薛瑞元時,針對黃珊珊喊話要他「講清楚掮客是誰,並表示如果有人當掮客,而陳時中真的做了去擋掮客這件事,「那我們就幫他拍手鼓掌。」針對此事,薛瑞元表示,「這個太幼稚了,我不想回答,不過至少現階段沒有要公佈任何的名單」。而對於是否再幫陳時中選情護航一事,薛瑞元則強調,他只是要把事情說清楚,並表示自己只是把事情「掀開來講而已,沒有護航的問題。」他強調,因為整個過程中,指揮中心受到很多的誤解,他只是「盡量把事實還原。」

至於有哪些宗教團體與疫苗掮客有關?薛瑞元表示,他並沒有說這些宗教團體要賣疫苗。他解釋,因宗教團體要捐疫苗給政府,至少要有可以購買的對象,因此也就會有人表示可以想辦法幫這些團體買到,但這些表示自己可以買到疫苗的人,是否手上有原廠證明等購買疫苗相關條件?當政府關心這件事時,這些人又拿不出來證明。薛瑞元強調,他明白宗教團體很有善心,但是必須有人提供證明,這些有意要「賣疫苗」給宗教團體的人拿不出證明,卻又要宗教團體先拿出30%的訂金才能下訂,他再次說明他指的是這樣的狀況,並非指宗教團體要賣疫苗賺錢。而至於工商團體三三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要捐疫苗給政府,不是要賺錢的說法,薛瑞元則直言,如果工商團體只是要捐疫苗,「捐錢就好、政府去買,就不會有掮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