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九合一大選看點聚焦台北市、桃園市、新竹市3大戰場,現任市長鄭文燦在螢光幕前手把手拉拔鄭運鵬,加上民進黨重兵看防,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隱身幕後操刀,展現藍營前所未見的組織戰火力。藍、綠兩位桃園前後任首長為了各自的下一步,在桃園都有輸不得的壓力,一位靠著8年執政優勢強打「陸戰」,一位集中藍營中央資源聚焦「空戰」,這場桃園市長選舉儼然成為「代理人戰爭」。

國民黨今年桃園市長佈局峰迴路轉,在歷經桃園市議長邱奕勝放棄參選、「朱羅記」等意外狀況後,張善政「空降」桃園參選,民進黨雖也爆發林智堅的抄襲退選風暴,但對選戰生疏的張善政未能趁機拉起聲勢,讓藍軍對張善政充滿不信任感,直到邱奕勝幫忙促成市長、議員聯合大造勢,才真正讓張善政步上軌道,雖只是勉強促成藍軍團結,但也已強過2018年陳學聖參選時,被藍營地方勢力一路放生的慘況。

藍營觀察到,鄭文燦幾乎是親自帶著鄭運鵬跑遍大桃園,但民進黨在桃園南區競選總部、北區競選總部的造勢場合,各只有2500人左右到場,而國民黨的聯合造勢粗估2萬到2.5萬人,發現在「陸戰」氣勢上,兩黨有明顯差距;另一個觀察點在於,鄭文燦的「本命區」八德區並未明顯導向鄭運鵬,更讓藍營士氣大振。

一名藍軍輔選要角表示,鄭運鵬的每個場子都是鄭文燦在帶,桃園人會不曉得是鄭文燦在選還是鄭運鵬在選,反觀張善政檯面上都是自己在跑,雖然選舉的過程中,朱立倫確實都在背後, 在組織、空戰及各方面協助上用盡力氣,連選前黃金周都特地選在桃園舉辦,但朱立倫並沒有特別凸顯出來,這會影響到選民怎麼看候選人。

值得注意的是,擅長運作「空戰」的民進黨,這次在桃園幾乎全靠「陸戰」在打,選戰主軸是頻繁的地方動員與造勢,「總統級」輔選大造勢的次數,多到成了地方民眾調侃的話題;反觀國民黨竟是藉由「空戰」取得優勢,國民黨原先空戰火力都在外圍,但朱立倫10月底派出親信凌濤接下發言人,完全整合藍營空戰,結合在地議員舒翠玲、詹江村幾乎是以車輪戰形式,毫不間歇的打擊綠營,但大半時間針對的對象不是鄭運鵬,而是鄭文燦,相當刻意在淡化鄭運鵬的角色

直到藍軍發現,以人和、人望做為賣點的鄭文燦,幾乎無法把優勢轉移鄭運鵬後,才由凌濤發起「中國鵬」議題,對鄭運鵬造成重創,而原先藍綠五五波的桃園區就是關鍵的觀察指標,藍營相信局勢已經出現明顯傾斜,若成功收復桃園,並在2022大選拿下好成績,朱立倫的藍營領導人地位將穩固到2024,還能順便讓民進黨太子鄭文燦提前跛腳。

藍營北北基桃4縣市候選人舉辦選前黃金週造勢大會,圖為桃園市長候選人張善政進場,受到民眾夾道歡迎。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