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動物園最受歡迎的動物的大貓熊「團團」於日前傳出病況惡化後,於19日離世,讓許多民眾相當不捨。不過園方透露,遺體將會盡量保存皮毛及骨骼做成標本,但粉絲紛紛表示,反對做成標本,希望團團入土為安。對此,園方回應,入土為安為人類觀念,野生動物管理仍希望以科學經營。

團團過世消息讓民眾不捨,粉絲們也紛紛留言祝福團團並關心遺體如何處理,而動物園指出,團團遺體將會比照大象「林旺」,盡量保存皮毛及骨骼標本,皮毛也有機會做成生態立肢標本,活體細胞也會保留。不過粉絲們仍希望團團能夠入土為安,並留言直呼,「請不要做標本,這樣會看到更心痛」、「生病已受折磨,走了請不要這樣對待牠」。

北市動物園表示,動物園界對於珍稀動物、有故事性的動物,除了牠們活著時候帶來教育意義,過世後做成標本也能延續並喚起保育意識,而園方也會盡力保留團團在台灣的生活軌跡,製作標本雖耗費金錢、人力等,但是希望能讓沒見過團團的年輕一輩也能認識團團,瞭解保育的歷程。至於入土為安是人類觀念,野生動物管理仍希望以科學經營,不過各界說法園方都會尊重。

此外,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李朝全也指出,製作動物標本在歐洲國家推動較無疑慮,不過亞洲國家以佛道文化為主,難免有入土為安想法,建議可依照台灣習俗舉辦悼念法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