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世界盃足球賽20日正式開幕,全部32支參賽球隊已抵達卡達為賽事熱身。由於卡達世界盃還未開場就已負評如潮,「不環保、不人道」的批判聲音此起彼落。衛冕冠軍的法國隊16日抵達卡達,沒有像歐洲多支球隊以佩戴袖章、在專機寫口號等方式抗議卡達當局的人權問題,法國總統馬克宏17日更公開表示,反對抵制的做法,呼籲不要把體育「政治化」。

法國隊於16日抵達卡達,在人權問題的立場上保持低調的姿態,但法國隊決定以捐助非政府人道主義組織的形式來表達支持,「我們的愛好不應為其他人帶來不幸,」法國隊表示,球隊「重視對人權的尊重、拒絕一切形式的歧視」。

這一屆賽事是有史以來最「政治化」的一屆世界盃

11月初,國際足聯(FIFA)主席殷范蒂諾(Gianni Infantino)致信32支參賽球隊,表達明確要求,「現在請把心思放在足球上,不要讓足球被捲入每一場意識形態或政治鬥爭中。」但是,剝削性的工作環境、勞工權益、言論自由、LGBT,還有烏克蘭戰爭,越來越多的爭議話題令很多人質疑國際足聯將世界盃主辦權授予卡達的決定,並形容這一屆賽事是有史以來最「政治化」的一屆世界盃。

殷范蒂諾只好在19日舉行的開幕式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今天他是卡達人,「今天我是阿拉伯人,今天我是非洲人,今天我是同性戀者,今天我是殘疾人,今天我是移民工人」。世界盃的管理當局還表示,到場觀看比賽的「每一個人都會受到歡迎」,沒有人會遭受歧視。

8支參賽的歐洲球隊—英格蘭、威爾斯、德國、荷蘭、比利時、丹麥、葡萄牙和瑞士,以及無緣比賽的瑞典和挪威,共10個足聯向FIFA主席回了一封聯合公開信,稱將「繼續支持有助於推動積極和進步改變的行動」,為當地移工成立基金會和庇護中心等方式「施壓」當局。

因此,在前往這個同性戀為非法的國家參賽,為支持LGBTQI+以及所有受歧視的群體,英格蘭隊乘坐的維珍專機名叫「彩虹」,上面畫了腳穿彩虹色鞋子的人物,德國隊漢莎航空的專機上寫著「多樣性勝出」的口號。法國隊長羅里斯(Hugo Lloris)則在出發前表示,為對「主辦國表示尊重」,不會像其他球隊隊長那樣佩戴彩虹袖章。

馬克宏相信 世界盃會給卡達「帶來改變的」

17日,在泰國曼谷出席亞太峰會的法國總統馬克宏對於世界盃的問題表達立場說「不應把體育政治化」,他反對抵制卡達世界盃,「這些問題,其實應該在甄選舉辦資格的時候提出」。他認為,在阿拉伯國家首次舉辦世界盃是好事,因為比賽能推動改革,所以,最好的辦法,是跟他們說,「你們想舉辦大型賽事,那將加入我們的條約、加入我們的聯盟」,馬克宏相信,世界盃會給卡達「帶來改變的」。

不過,法國檢察官也正在調查法國前總統薩科齊(Nicolas Sarkozy)在幫助卡達贏得世界盃主辦權方面所做的一些可疑活動。

儘管總統說不要抵制世界盃,法國巴黎、馬賽、里爾、波爾多等城市10月初已宣布,將不設大屏幕直播賽事、不組織球迷慶祝區的方式來「抵制」賽事。

對於馬克宏還承諾,假如法國隊晉級半決賽或決賽,他一定會到卡達現場去為國家隊打氣。法國國家信息自由委員會(CNIL)對球迷提出警告,「如果你要去卡達看世界盃,你最好帶一部一次性手機。」

CNIL建議,為了免受卡達官方的監控,最好帶一部空白的手機,或是一部已經重置過的舊手機。同時,要特別注意照片、視頻或數字作品的拍攝,「這些可能會讓你違反卡達當地道德規定或陷入法律困境。」

預計將有150萬人前往卡達觀看2022世界盃比賽,18歲以上的海外觀眾必須下載世界盃官方APP「Hayya」和疫情追蹤APP「Ehteraz」,人們下載Ehteraz後,將被要求訪問手機的多種權限,包括讀取信息、連接WiFi、連接藍牙、覆蓋其他APP、防止手機切換到睡眠模式、定位功能、禁止鎖屏等。專家們認為這兩款APP是「間諜軟體」,卡達官方可以此廣泛獲得人們的數據,確定用戶確切位置、查看手機聯網情況,並且有權閱讀、刪除、修改相關信息,甚至可以直接打電話。

球迷們將須遵守世界盃史上堪稱「最嚴格的球迷紀律」

卡達旅遊局官網14日發布了一份《旅遊指南》,球迷們將須遵守世界盃史上堪稱「最嚴格的球迷紀律」。

這份官方指南列出了可能遭致懲罰的具體「行為」,例如,「如在其他中東國家,在公共場所的親熱行為是不受歡迎的。」在衣著方面,無論男女都「不建議」穿太薄的衣服,不曝露肩膀和膝蓋。

至於看球賽不可少的啤酒,法國西部報(Ouest-France)指出,「能不能喝酒成了高度敏感的話題」,礙於贊助問題不能完全禁售,卡達組委會保證供應「像其他世界盃一樣」,就在世界盃足球賽開始前48小時,國際足聯迫於卡達王室的壓力,宣布在比賽場地內不可以購買及飲用酒精飲料,引起了現場球迷的強烈不滿。

卡達「想盡辦法減少球迷飲酒」,之前規定只在4個星期內有條件限量供應酒精類飲料,並下令將銷售點隱藏在8個體育場周圍不太顯眼的位置,販售時間也有限制,從15時至開場前半個小時內、以及球賽結束後的一個小時內可以出售啤酒。在首都多哈主場館的FIFA球迷區,傍晚18時30分以後才可飲酒,而首場比賽從13時開始。

法國駐卡達大使館也發布指南,提醒法國人,除了酒精,毒品、非處方藥外,成人雜誌和豬肉等也千萬不能帶入境。

世足賽於20日開幕,全球各地的足球選手已經陸續搭機抵達卡達。   圖: 翻攝自世足盃官方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