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1)年新北市漁業處除了與在地居民合作成立志工隊淨港,也與環保局、瑞芳區漁會及在地里長多方合作,攜手民間團體「台灣湛藍海洋聯盟」(下稱湛藍聯盟),引進海漂垃圾清潔船「湛鬥機」進駐鼻頭漁港,至今已清除近5噸海漂垃圾,今(19)日今周刊及湛藍聯盟合作舉辦「2022年《還海行動1095》品牌活動」,農業局長李玟出席參與湛鬥機展示成果,與民間單位持續共同推動淨港活動,優化漁港及海洋環境。

鼻頭漁港位於新北市瑞芳區的最東端,地處突岬方位使海水受潮汐流勢影響,海面形成一處俗稱「捲螺水」的大漩渦,受到季風作用影響,容易將海面四周的漂流物帶入漁港內,且因港型呈畚箕狀,流入港內的漂流物不易流出,因此,漁業處長期投入經費積極維護漁港環境,並由瑞芳區漁會定期清理流入漁港內的海漂廢棄物及維持漁港清潔,但僅依靠人力清潔效果有限,如颱風湧入大量的海漂垃圾,若單純以人力清除,耗時甚鉅,小量的海漂垃圾雇人隨時清理則是耗費人力資源,因此今年更與民間團體「湛藍聯盟」合作,由漁業處建置浮動碼頭工作平台,方便工作人員操作湛鬥機,並提供港區空間作為機具擺放及測試的基地,由瑞芳區漁會提供垃圾袋與垃圾清運,共同攜手改善漁港環境。

湛藍聯盟執行長陳思穎表示,「湛鬥機」為全台第一台由國人自行研發的港口清潔船,幾經改良後,今年6月推出長3.8公尺、寬1.8公尺的第二代「湛鬥機」,為搭載5G系統的搖控無人船。自7月進駐至10月底,湛鬥機已陸續清除4867.5公斤的海漂垃圾,充分節省人力資源。

漁業處長張麗珍表示,由於湛鬥機機動性高、垃圾清潔效率佳,此次進駐鼻頭漁港,除了避免海漂垃圾干擾船隻航行,還能減少人力打撈的作業風險,搭配今年即將新建置完成的攔木網,可有效改善海漂垃圾問題,進而優化漁港環境。

致力於海洋永續的台灣湛藍海洋聯盟團隊。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淨港淨灘活動合影。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李玟體驗操作湛鬥機。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颱風後湛鬥機收集海漂垃圾及浮石。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鼻頭漁港。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