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屆金馬獎將在本週六(19日)晚間在台北國父紀念館隆重登場,今年準影帝由2位台灣演員對上3位香港演員,呈現「台港大戰」的局面,入圍者包含三度拿下金馬男配角獎的港星黃秋生、張繼聰及林家棟,以及台灣演員游安順張孝全,競爭相當激烈。

張孝全憑著《罪後真相》入圍本屆金馬最佳男主角,這也是他睽違10年再次角逐影帝,片中他飾演過氣新聞名嘴,一方面用浮誇方式爭取媒體流量,另一方面又積極緝兇,不過私底下與女兒相處又是不同狀態,角色的切換展現與以往表演不同的魅力。

實力派演員游安順出道37年,以《一家子兒咕咕叫》首度入圍金馬,首次入圍就問鼎影帝的他,也被外界認為是今年的一大「黑馬」,片中他飾演一位將家庭搞得搖搖欲墜的中年男子、各方面都失敗的父親,他完美詮釋角色的憤怒、孤寂與軟弱,受到評審青睞,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也表示「游安順在拿捏上做得非常不錯」。

此外,黃秋生雖然有著3座金馬最佳男配角獎,這次以《白日青春》第3度挑戰影帝寶座,片中詮釋一名酗酒的計程車司機;林家棟去年以《手捲菸》被提名影帝,今年再以《智齒》挑戰,片中飾演重案組警察;而資深演員張繼聰也憑《窄路微塵》首度角逐金馬,他扮演一名在疫情期間開設清潔公司的老闆,易讓觀眾有所共鳴,得獎也頗有希望。

【第59屆金馬獎入圍名單看這裡!】

《罪後真相》張孝全睽違10年再次角逐影帝。   圖:威視/提供

《一家子兒咕咕叫》游安順首度入圍金馬就問鼎影帝。   圖:双喜電影/提供

香港演員張繼聰憑《窄路微塵》入圍,這也是他首度角逐金馬。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