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近來陷入助理費爭議,遭到藍綠齊聲撻伐,引發外界關注。民眾黨主席、台北市長柯文哲16日晚間與高虹安在臉書一起直播時抱怨:「我這個有讀書的人被一群沒讀書的在質詢,真受不了。」對此,著有《拒絕聯考的小子》的作家吳祥輝直言:「他們兩個人就是台灣教育失敗的最典型人物。」

吳祥輝在臉書Po文提到:「看四叉貓的臉書文,摘錄柯文哲直播金句。說『我這個有讀書的人被一群沒讀書的在質詢,真受不了。』用我的定義,柯文哲和高虹安都屬於『沒讀書』的人。我高中時已經讀的書,就絕對超過柯文哲和高虹安三輩子讀書的總和。他們兩個人就是台灣教育失敗的最典型人物。但柯文哲是罪加一等。」

吳祥輝指出:「理工科缺少人文素養可以理解,醫科基本上是從人文關懷的教育起步。醫生的專業訓練是在社會主義的弱勢關懷的精神和眼神下而開展技術的(醫術),所以台灣有許許多多,簡直太多的好醫生,好棒的好醫生。但是,台灣的醫科太難考,導致有一些不關心社會,不關心弱勢,只想賺錢或汲汲營營於名利的爛人,也在當醫生。」

吳祥輝續指:「『有讀書』和沒讀書有兩個基本差異:1。您是否有閱讀文明世界的一些重要轉折的思潮經典,了解基本的普世價值和科學進展。2。文明是向前邁進的。您是否有滾動閱讀並修正自己過時的價值認知?民主與科學是亞洲二十世紀的文明進展主軸。民主與科學不是孤立在政治或某個科技領域,而是內化為一個「有讀書」的人的基本認知和素養。」

吳祥輝表示:「柯文哲和高虹安最大的共同點就是說話完全沒有邏輯。用我的標準,那根本比沒讀過小學的人還糟糕。問A答B,說東扯西,錯的都是別人。這已經不是沒讀書,而是:頭殼燒壞掉啦。您只要去看我的書和臉書發文,和柯安的發文發言,就能秒懂有讀書和沒讀書的天差地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