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尼峇里島舉辦的二十大工業國(G20)峰會16日落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被拍到氣噗噗當面向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抱怨不應將私人談話外流的畫面,引發話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今(17)天回應,此事不應該被視為「批評或指責任何人」。

根據路透社報導,中國外交部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毛寧在回答外媒詢問關於習近平當面訓斥杜魯道一事時聲稱,中國從不干預他國內政,而中加關係近年來「面臨困難,責任不在中方」。而中方願在平等的基礎上與加方坦誠交流,希望加拿大採取行動,為改善中加關係「創造條件」。

路透社等媒體引述加拿大電視台播出的畫面顯示,習近平和杜魯道16日在G20峰會場邊透過一位譯員談話。習近平笑著告誡:「把我們聊天的內容告訴報紙了,這不合適啊。而且我們也不是那樣做事的」。接著又語帶威脅地表示:「如果有誠心,咱們就應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

杜魯道向習近平表明:「在加拿大,我們相信自由、公開和坦誠的對話,我們將繼續這麼做,我們將繼續期待能進行建設性合作,但總是會有我們意見不同的事情」。然而,習近平突然有些惱怒、語氣不耐地打斷杜魯道說:「要創造條件、要創造條件,好嗎」,隨後又擠出笑臉和杜魯道握手便離開。這一畫面事後被公布並經媒體報導,引起各方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