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印尼峇里島舉辦的二十大工業國(G20)峰會已經於今(16)天落幕,但近日卻傳出習近平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在峰會期間發生言語衝突,習近平氣噗噗當面指責杜魯道將峰會中兩人的談話內容公開給媒體「不合適啊。」並抱怨:「我們也不是那樣進行的。如果有誠心,咱們就應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

加拿大電視公司新聞網《CTV》記者奧利弗(Annie Bergeron-Oliver)在推特上PO出一段影片並指稱,有記者拍下習近平和杜魯道在峰會結束後聊天時的「強硬談話」,習近平表示:「你(杜魯道)把我們聊天的內容告訴報紙了,這不合適啊。而且我們也不是那樣進行的。如果有誠心,咱們就應互相尊重的態度來進行很好的溝通。否則這個結果就不好說了。」

杜魯道則試圖繼續與習近平討論,對於習近平的指責,杜魯道回應:「在加拿大,我們相信自由、公開和坦誠的對話,我們將繼續這麼做,我們將繼續期待能進行建設性合作,但總是會有我們意見不同的事情。」但習近平似乎是想將杜魯道打發走,一連重複說了兩次「創造條件。」接著兩人握手致意,杜魯道隨後一個人默默離開會場。

加拿大媒體《CBC》報導提到,加拿大總理辦公室公布的會談內容顯示,習近平和杜魯道在G20峰會中討論了中國在加拿大2019年的聯邦選舉中曾秘密資助11名候選人事件,杜魯道對此表達擔憂。雙方也討論了烏俄戰爭、南北韓問題。加拿大總理辦公室指出,杜魯道還以將在蒙特婁舉行的COP15峰會的重要性,及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的努力向習近平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