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加密貨幣交易所「FTX」11日無預警聲請破產,傳出台灣有超過50萬投資受害者,預估恐有上百億資金瞬間歸零且面臨求償無門。金管會今天(17日)發出3點聲明,強調虛擬資產風險高、交易資訊不透明,不是金管會核發或管轄的境外金融商品,籲請民眾提高警覺、審慎判斷,承諾將瞭解各國相關主管機關對本案處理模式,關注後續發展。

金管會三點聲明:

1.金管會已多次發布新聞稿提醒民眾,鑑於虛擬資產交易資訊不透明、價格波動大、投資風險高,民眾無論透過境內外虛擬資產交易平台進行交易或私下進行交易,務必提高警覺,謹慎判斷相關訊息的真偽,並審慎評估投資風險。

2.除「具證券性質虛擬通貨」(STO) 為證券交易法所稱的有價證券,應遵循證券交易法相關規定外,其他種類的虛擬通貨或由其衍生的相關商品,都不是金管會核准發行的金融商品。本次事件的交易平台設在境外,並非金管會核准的設立或監督管理的機構,相關的商品也是在境外提供,也就是說,非金管會管轄範圍。

3.金管會會持續關注後續發展,並了解國際上相關主管機關對本事件的看法與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