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半導體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執行副總裁兼首席營運長施奈德(Frédéric Schneider-Maunoury),前(15)日拜會總統府,並表示會持續加碼投資台灣,府院同步釋出明年7月即將動工的北部投資案,外傳將落腳新北市林口區。對此,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ASML第一期應有新台幣300億元投資,約有2000名員工進駐。

侯友宜前(15)日晚間接受網紅「館長」陳之漢直播節目《誰來Talk館》訪問時表示,市府在新北市林口工一市地重劃區的土地重整,樂見促成ASML大廠在新北加碼投資。此外,市政府其實在今年6月早就與ASML有接觸,第一期應有新台幣300億元投資,將是ASML有史以來在台灣最大的投資金額,約有2000名員工進駐。

ASML表示,投資案將會在新北市,但相關細節不便透露,不過ASML也提及,會持續在全球與台灣投資,並為公司持續成長做準備,藉此支援全球客戶與半導體產業的發展。據了解,ASML早已選定在新北市林口工一市地重劃區進行投資,該區總占地約108公頃、產業專用區約67公頃,未來將打造成高科技產業聚落,並規劃擴建光罩傳輸模組、YieldStar光學量測設備、機台翻修等產能,但極紫外光(EUV)及深紫外光(DUV)等曝光機設備仍不會在台生產。

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回應,在這個全球矚目台灣、關心台灣的時刻,非常感謝ASML以具體的行動投資台灣,也和台灣半導體產業一起提升全球半導體的技術能力,相信這也讓過度炒作台灣風險的謠言不攻自破。蔡英文強調,持續投資台灣的計畫絕對是非常正確的方向,政府將繼續提供協助,相信在多方努力之下,未來我們可以在台灣持續健全半導體產業聚落,也期待台灣和ASML的合作,不斷創下新的里程碑。

陪同接見的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補充說,感謝ASML持續投資台灣,明年7月即將動工的北部投資案,將是ASML有史以來在台灣最大的投資金額,台灣的半導體產業與ASML的合作,將讓全球供應鏈更強韌、更繁榮。

ASML 2003年在新竹成立台灣總部辦公室,在林口、新竹、台中、台南設有客戶支援辦公室,並於林口和台南設有工廠。其中,林口廠負責機台翻修、光罩傳輸模組、YieldStar光學量測等設備生產,台南廠以電子束和多光束檢測設備生產為主。

新北市長侯友宜(左)說,市府在新北市林口工一的土地重整,樂見促成ASML大廠在新北加碼投資。他說,市政府早就與ASML有接觸,第一期應有新台幣300億元投資,約有2000名員工進駐。   圖:翻攝自YouTube/館長惡名昭彰

荷蘭半導體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執行副總裁兼首席營運長施奈德,前(15)日拜會總統府,並表示會持續加碼投資台灣,府院同步釋出明年7月即將動工的北部投資案,外傳將落腳新北市林口區。   圖:翻攝自總統府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