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前陸軍參謀總長金勇佑原內定為新任駐台北韓國代表部代表,但因涉入陸軍官校課綱改制爭議,韓國媒體稍早證實這項人事案已遭撤回。韓國媒體月刊朝鮮今(16)天獨家報導指出,內定金勇佑為新任駐台代表的人事案因課綱爭議增添變數;晚間更新金勇佑回應,證實這項人事案已遭撤回。

韓國陸軍士官學校近期被爆出從2019年起,將韓國戰爭史(625戰爭史)等必修課程改列為選修,挨批輕忽培養軍官國家觀、安保觀與對敵觀念的科目,因陸軍官校直屬於陸軍參謀總長,在這項措施正式上路前擔任陸軍參謀總長的金勇佑遭質疑指示將625戰爭史從必修科目中廢除。

金勇佑與時任陸軍官校校長、教授部長雖都否認曾就此事下達指示或報告,韓國外交部仍因此備受壓力,最終選擇撤回這項人事案。考量近期台灣在東亞戰略地位提升,今年5月剛上任的尹錫悅政府傳出可能派出曾任參謀總長的預備役4星將領出任,一反過往皆以外交部體系出身文職人員擔任駐台代表的慣例。

1961年生的金勇佑在1979年進入陸軍士官學校就讀,1983年以第3名成績畢業,並獲頒國防部長獎,授銜少尉;是文在寅任內首任陸軍參謀總長,金勇佑1985年又至韓國外國語大學中文系進修,1988年取得中文學士學位。2019年退役後曾任國防科學研究所政策委員、韓國科學技術院客座教授等職,2021年與前空軍參謀總長李旺根等前任軍官一起加入尹錫悅陣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