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的鳥群鴨群陸續報到!依據鰲鼓濕地生態旅遊解說團隊調查,截至今(15)日有近千隻雁鴨科在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現身,大群的琵嘴鴨目測約400隻以上,而今年也是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開園滿10週年,因此將在12月辦理盛大的週年慶系列活動,併同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二樓「看見自然的律動」常設展開展。

到訪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觀海樓,可以發現熱愛群聚的雁鴨群展現自我特色及擅長的覓食技巧,有在水面上轉圈的覓食能手「琵嘴鴨」,利用繞圈的方式擾動水流,水中的食物碎屑就會自動浮上來;體型小巧的「赤頸鴨」雄鴨,頭頂上那一抹金黃就是牠們的招牌。

有媲美鴨界模特兒的「尖尾鴨」,脖頸修長搭配黑色尾羽纖細,頸上還有純白毛色,就是要吸引賞鴨人的相機;在鰲鼓定居的「花嘴鴨」,經常到處遛小鴨群,牠們繁殖少則兩、三隻,多則十來隻,堪稱育兒能手;迷你體型的「小水鴨」,臉上鮮明的褐綠對比,讓人難忽略牠的存在;深褐色頭上有醒目大白眉的「白眉鴨」,輕點水面過濾食物則是牠們的絕技。

嘉義林管處表示,大家可以帶望遠鏡或相機,來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觀察鴨群或欣賞鳥群,但是請遵守「賞鳥三守則」,「請勿高聲喧嘩,以免驚嚇到現場的鳥群」、「勿過分追逐目標鳥種,並保持適當距離,避免造成鳥類緊張」及「如果附近有其他鳥類築巢,請盡速遠離,降低繁殖干擾」。

頭頂有一抹金黃前衛外表的搖滾型鴨子-赤頸鴨。   圖: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

臉上鮮明褐綠對比,體型最迷你的嬌小型鴨子-小水鴨。   圖:嘉義林區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