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在去年底精準預估台股將進入高風險期的黃嘉斌,不但率先調節手中高成長科技股,更成功布局生技股藥華藥。

時至今日,他又是如何看待本波反彈行情?對於明年看法與選股邏輯,他有篤定的見解。

「台股經過近6千點的修正後,最大風險已過。在目前只聞利空、鮮少利多,但許多股價卻不再破底的情況,近期即將觸底反彈……。」這是今年10月24日台股退役操盤人黃嘉斌接受專訪時的論點,翌日,大盤最低來到12629點,而截至11月11日再次受訪時,大盤指數已收在1萬4千點,反彈超過千點,現在看來,黃嘉斌精準摸底。

其實他的成功戰役不只這一樁,包括在2003年起掌握5年多頭行情,最後是避開2008年金融海嘯得以全身而退,更重要的是,今年1月台股開始走入空頭修正前,他在去年底就看到投資趨勢轉向,把原本持有的高成長科技股,轉向重押生技股藥華藥。他表示,這些種種戰果,其實都是依循「景氣循環週期」的投資法則,近期他也據此推出新著《台股大循環操作術》。

展望未來,黃嘉斌認為,從現在到明年農曆年前,台股反彈行情可望延續;但他也提醒台股在反彈過後,隨著震盪反覆測底的大箱型整理,更考驗著選股功力。「本波台股反彈,會先漲低估、漲軋空,再來就是漲未來獲利雙位數成長的公司。」

「1萬4千點的台股,不要隨便放空,聚焦作多勝率才會相對較高。」這是他對投資人的第一句提醒。他進一步解釋,在跌深的科技股方面,目前絕大多數產業雖各自面臨存貨調整或是需求不振,關鍵在於各家公司的絕對競爭力、應變能力,但在股價表現上,有時與籌碼變化有著較大關聯,「比方說護國神山台積電,在今年外資提款下,目前已經跌到4百元附近相對合理的價位,就會開始吸引買盤進駐。」

就整體格局來看,黃嘉斌判斷台股的空頭收縮期可望在今年11月至明年第一季結束,明年則是展開弱勢多頭的一年。「從歷史紀錄分析,空頭的次年度還繼續出現低點,史上僅有3次……。明年幾乎篤定是多頭年!」就算用半年K線觀察,從歷史經驗來看,最壞也不曾超過連續三根黑K線,「若以最壞的打算,就是頂多明年上半年再一根黑K。」

上述這些結論,其實也來自他所擅長的「利率循環法」,他解釋,台股的利率循環有四階段,第一階段是「金融行情」,特徵是在「景氣在谷底」,政府會用降息刺激景氣,在標的選擇上,要挑對利率敏感的股票,資產股、超跌股,又或是成交量不大、股本小、籌碼少的公司較容易有表現。

第二階段是「業績行情」,此時景氣開始好轉,利率環境則可能重返降息循環,選股布局可從景氣復甦、財政政策推動思考,或挑選業績改善明確的轉機股與成長股。

第三階段是「反金融行情」,此時通常景氣過熱,政府開始升息,合理本益比下調,此時的選股重心為重視獲利成長率的標的。

第四階段則是「反業績行情」,這時處於景氣過熱,政府持續升息,防禦性股票、公共事業、穩健獲利的高殖利率股受青睞,至於票房毒藥,就是原本績優的成長股會出現合理本益比調整。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詳細內容請參閱《今周刊》第1352期)

(閱讀全文…http://bit.ly/3V11ABD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一年燒20萬,賣掉賓士車後體悟:晚10年買車,晚5年買名牌包,改變你的下半輩子
http://bit.ly/3tuEF69

竹科工程師年薪130萬還喊窮,跟老婆吵到快離婚...1個家庭主婦加2個小孩:男人一句「我養妳」代價有多高
http://bit.ly/3GkRYxI

 

今周刊1352期。   圖:今周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