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於 14 日舉行峰會,中美峰會長達 3 小時才順利落幕。中美兩國總統在會議中談論了台灣、烏克蘭、人權、經貿等問題,但一談到台灣問題時習近平變得十分激動。

據《大紀元時報》今 ( 16 ) 日報導,拜習會過程中,習近平為中共在中國的統治正當性辯護,談到台灣問題時,習近平更是顯得情緒高漲,還詳細介紹台灣的歷史。對此,有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甚至在會前幾小時,親自審查有關台灣問題的會談要點,甚至還修改了部分內容。

據報導,中美峰會原預估兩小時結束,而習近平與拜登基本上是會議上唯一發言的人,且為確保能有效的利用時間,中、美雙方皆使用了同聲傳譯,但會議仍進行 3 小時才結束。

報導稱,會後,拜登表示,中、美雙方皆很直率。白宮也發布聲明表示,中、美間的競爭不應轉向衝突,且必須保持開放的溝通渠道。習近平也說,此次會晤是深入、坦誠和建設性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也於昨 15 日表示,本次峰會達到了,深入溝通、明確意圖、劃清紅線、防止衝突、指明方向、探討合作的預期目的。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美峰會在很大程度上達到了雙方的預期目標,恢復了兩個大國之間的對話。美方在會後甚至宣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於明年初拜訪中國。

外界關注中美元首峰會氣氛。   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與美國總統拜登於印尼峇里島會晤。   圖:翻攝新華社

中美元首會面舉世矚目,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左) 與美國總統拜登。   圖:翻攝自新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