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觀光局近期正在研擬修正「旅行業管理規則」,未來旅行社不能未經旅客同意就兜售物品,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遊覽車上有些強迫推銷,對乘客干擾很大,因此在旅行業建議下擬修法禁止,也會請觀光局和業者溝通。

根據觀光局規劃的修正草案第49條指出,旅行業不得「未經旅客同意向旅客兜售,或使他人向旅客兜售物品者」,因此,若草案通過,國旅團的導遊、領隊就不能在未經旅客同意的前提下販售商品。

且草案第36條也顯示,「除其他法令有規定者外,非旅行業務不得經營下列業務」,包括接受委託代辦出入境及簽證手續;招攬或接待觀光旅客;安排旅遊及時速、交通;安排導遊或領隊人員。這些法案引發部分旅行業者不滿,被解讀成可能將開放部分非旅行業者經營旅行業。

對此,王國材則回應,遊覽車上常傳出有強迫推銷或不經旅客同意的銷售行為,對乘客干擾很大,且這條法案其實是許多旅行業者提供的修法規劃建議,現在僅為初步條文,至於部分旅行業務是否開放給其他業者做,會請觀光局和業者討論,目前只是預告性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