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北北基桃候選人日前推出「1200首都通交通月票」政見,這項政見受到行政院的大力支持,但也被質疑是選前大撒幣,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只要是定期月票自己都支持,過去針對地方確實比較少類似月票的補助,而經費問題目前正在和主計總處討論,初步來看,交通部至少補助一半,使用範圍也不會只有北北基桃,屆時全國都適用。

「1200首都通交通月票」政見推出後就引起熱烈討論,但經費從何而來受到質疑,對此,王國材今日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備詢時表示,只要是定期月票自己都支持,而在林佳龍任內也有想過類似想法,但認為要補貼財政比較差的縣市比較好,至於何謂財政比較差的縣市?王國材解釋,是六都以外縣市。

至於有立委質疑,這項政見是為候選人開出的空頭支票擦脂磨粉,為了選舉想一個天馬行空方式,經費35億元要中央全額買單,王國材回應,1200元交通票共35億元經費不會由中央全額買單,除營運補貼,地方也有配合款,將盡力協助。

王國材更進一步解釋,交通月票方案,未來朝向直轄市補少一點、非直轄市補多一點方向,北北基桃1200首都通交通月票經費35億元,中央至少會補助一半,財源部分也會按照這樣方向跟主計總處討論,且為鼓勵公共運輸使用,該方案會擴及全國,因此最後經費也不會只有18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