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唯一的一場市長候選人公辦電視政見辯論會15日晚間登場,美其名是政見辯論會,卻沒有任何的候選人交叉詰問,發言次序也都相同,實在看不出有「辯論」的意義。更令人遺憾的是,盧市長整場發言,都聽不到她的具體政見,也沒有承諾,更不知她對台中市未來的建設發展方向是什麼?這哪是政見發表會?市長候選人連牛肉都沒有端出來就能當選連任嗎?盧秀燕是不是看扁台中人的智慧?

盧秀燕一開始就說,4年前台中市的空氣不好,建設沒進步,經濟也不好,所以她才決心要參選台中市長,現在她要競選連任,她要負責任的把成績單拿出來給大家檢驗,然後講了一大堆空污的數據,如果她連任,她會繼續的努力改善。怎麼做?盧秀燕沒講;要做到什麼程度?不知道,因為盧秀燕都沒提。

提到經濟問題,盧秀燕說,一個城市的經濟好不好,不是任何人說了算,而是中央會評比。盧講了一堆台中市評比名列前面的項目,但未來要繼續怎麼做?能不能擺脫六都薪資水準最後一名的難堪?盧市長什麼都沒說,也沒提改善辦法或措施。

盧秀燕提到她的公托政策,經過她的努力,台中市的第28所公托已經在北屯開幕招生,到年底會達到第35所,增加了7倍。未來4年,如果盧連任市長,台中市的公托可以達到多少所?招生名額有多少?答案是不知道,因為盧秀燕統統都沒有說。

盧秀燕整場的發言,似乎仍停留在4年前與林佳龍競選時的狀態,都是講林佳龍施政做得不好,取消老人健保補助,所以她做得比他好,上任第一年就恢復。對於現在的對手蔡其昌所提的政見或問題,盧秀燕都是迴避、不答、當做沒聽見,讓整個政見發表會看起來只有蔡其昌有端出牛肉,盧秀燕只有講政績,同樣的問題、政見沒有交集,更無比較,無趣到極點。

蔡其昌和盧秀燕兩人在空污問題隔空交火,蔡提出當選後要加速推動捷運建設、汰換電動公車和電動垃圾車,減少移動污染源的產生,另外也加速中火燃氣機組的興建,汰換燃煤機組。盧市長的政策是什麼?除了支持中央的燃氣換燃煤政策,裝燃氣拆燃煤外,什麼解決空污的政策都沒說,然後就跳說這就是守護台中!

講到社會住宅,盧秀燕說她保留給年輕人的名額是全國最高,只要年輕人統統有家住,協助他們入住社會住宅;前兩任市長任內5500戶的社宅,完工和開工的不到2000戶,其他的都是紙上作業,沒有完工,也沒有開工,她任內差的這3500戶全部開工,正在興建中,她有達成中央給她的任務。

盧秀燕說她當選會繼續蓋社宅,蓋到1萬戶,聽說中央住都中心也要在台中蓋8000戶的社宅,市府加中央就有1萬8000戶。盧市長話講的很漂亮,但她沒有講保留多少名額給年輕人?年輕人是每年都要抽籤等候?還是每有新建案完成,就要重新排隊再抽籤一次?如果籤運不佳,是不是等到老了都抽不到社宅呢?

蔡其昌還當場吐槽她,中央在台中市有4處社宅建案,都已招標發包,但都被市府的都設審卡住,到現在都沒有通過,因此無法開工。

盧秀燕強調,政見很容易開,但要說到做到、要落實很難。盧秀燕講出了她的真心話,所以,她不開任何的政見支票,但只要市府或中央有做的事,都算是她的政績嗎?這樣的邏輯思維,能騙得台中市民的選票嗎?

盧秀燕是電視記者出身,當過主播,在電視鏡頭前表現穩健;蔡其昌整體表現中規中矩,該講的政見牛肉都有提出,至於另一名候選人陳美妃的表現,則不予置評,只能讚賞她有參選的勇氣,祝福她!

文/吳剛(退休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