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湖南省株洲市發生多起防疫人員因阻攔民眾後被砍傷的事件。隨後,株洲多地解封,當地政府派遣多輛裝甲車進入居民區,同時告訴居民他們在「武裝巡邏」,將對不配合防疫措施的人進行「嚴肅處置」,引發民眾不滿。

在「抖音」的一支影片中,一輛有「株洲特警」標誌的裝甲警車通過擴音器喊話,表示要對月塘街道重點區域進行武裝巡邏,要求市民「嚴格遵守防疫規定」。更強調「對於不配合防疫規定者將依法進行嚴格處置。」

中國部分地區雖然已經解封,但許多民眾仍受到防疫人員阻撓導致無法出門,進而爆發衝突,許多地區傳出防疫人員遭持刀民眾砍傷及「衝卡」的事件。

原先應於 11 月 5 日結束的靜默管理不斷延長,加上管制手段逐漸升級,導致株洲民眾的不滿情緒越來越重。不僅有民眾開始推倒防疫關卡的護欄,流亡加拿大的畫家華湧也在發布推特中表示有市民告訴他,特警武裝巡邏激起市民的不滿和憤怒,有人在醖釀更大的反抗行動。

根據民眾表示,現在株州的荷塘區和蘆淞區目前仍未解封。這些強行嘗試衝撞卡口的原因都是因為人民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他說:「已經封了這麼多天,如果還繼續封下去,我吃的都沒有了,那我肯定要衝啊,生命都受到威脅了,還能管那麼多嗎?」他認為這些封控手段就是在恐嚇民眾,更直指裝甲警車的廣播內容明確提到「武裝巡邏」,代表「這不是向著新冠病毒,這是要向著我們株洲人民啊!」

但也有人表示:「人民是用來威脅和震懾的嗎?」認為當局完全做錯選擇,以為這樣就能震懾當地民眾,但實際上只會適得其反讓人民的反抗心態越來越嚴重。另一方面,在該影片的留言區中也有不少留言認為廣播的內容是上傳者後期配音而成,不是最初的內容,並表示國內情勢相當和諧。

網友上傳的抖音影片顯示株洲即將進行「武裝巡邏」。   翻攝自:抖音 @fred.kin